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信息

守土有责敢担当 履职尽责要作为

2020-04-17

2020-04-1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一个部门、一家单位纪检工作是否到位,是否出真招、收实效,很大程度代表这个部门、这家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力度、水平和成效。

  2020年初春,习近平总书记回到15年前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浙江安吉考察时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此举释放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强烈信号。

  面对当前前所未有的态势,如何做好思想意识上的充分准备,坚持底线思维,应对内外环境变化?如何更好履职尽责,持续助力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如何持续担当作为,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为打赢足球比分直播攻坚战保驾护航?这些问题成为摆在生态环境系统纪检干部面前一道必答的时代课题。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对于纪检干部来讲,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挑战考验,首先必须切实增强政治监督敏锐性,不断锤炼提升政治监督能力。纪检工作本质上是政治监督,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亦不能例外,必须自觉把具体业务提升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对标认识和推动落实。否则,就不足以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容易失去政治建设的“根”和“魂”。缺乏政治建设这个“指南针”“定盘星”,就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内外环境因素干扰特别是严峻挑战面前政治麻木、迷失方向,工作中不能聚焦关键领域、不能紧盯重点问题,进而导致不担当、不作为,犯下履职尽责不力甚至违反政治纪律严重错误。

  定位准,才能责任清。厘清职能定位是做好纪检工作的前提。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明确规定,纪委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就是为党委发挥主体作用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监督,是纪检机构纪检干部首要和基本职责。落实监督责任是纪委必须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具体而言,就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用权检查督促,目的在于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实践中既不能以纪委监督责任代替党委主体责任,错位越位,包打天下,不能以开展日常监督为由全面代替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也不能开展监督检查不到位、不及时、不给力。否则,必然导致纪检工作职能泛化、主业弱化、作用虚化;同时导致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丧失,“一岗双责”缺位。

  严是爱,松是害。“严管”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严管就是厚爱。纪检干部真正明白了这个道理,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但也不可否认,仍有不少单位部门不同程度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薄弱环节,存在表面化、形式化问题,以及管业务与管思想、管作风“两张皮”现象。在这些地方,思想深处对管党治党抱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心态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这就要求纪检干部必须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熟练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关键时刻及时“大喝一声”“猛击一掌”,避免一些浑浑噩噩、我行我素甚至已经“湿鞋”的党员干部坠下悬崖、粉身碎骨。

  管党治党,“严”字当头。作为纪检干部,首先要时时拿这个“严”字审视和考量自己。既要审视自己党性强不强、作风硬不硬,也要考量自己是否敢担当、是否有作为。唯有自己行得正、坐得端、立得稳,才能执好纪、问好责,才会有亮剑底气、碰硬胆气。作为生态环境系统的纪检干部,尤其要自觉以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和纪检监察铁军双重标准严格要求,经常想一想肩上的担子和使命,时时比一比自身差距和不足,不断增强自律意识,保持应有干净度、纯洁度,常怀敬畏之心,存戒惧,守底线,“以案为鉴,守土有责”,不折不扣完成管党治党使命任务。

  作者:林玉 

  足球比分直播宣传教育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来源:中国环境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