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质量 > 其他 > 土壤环境

2011年土地与农村环境保护

2012-06-05

2012-06-0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状  况

  水土流失情况  现有水土流失面积356.92万平方千米,占国土总面积的37.2%。其中水力侵蚀面积161.22万平方千米,占国土总面积的16.8%;风力侵蚀面积195.70万平方千米,占国土总面积的20.4%。

  农村环境状况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业产业化、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和农业污染物排放量大,农村环境形势严峻。突出表现为部分地区农村生活污染加剧,畜禽养殖污染严重,工业和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

  措施与行动

  【水资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2011年,水资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投资规模继续扩大,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工程共计安排中央补助投资34.48亿元。长江上游、黄河中游、西南石漠化地区、东北黑土区等主要水土流失防治区重点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试点工程全面开展。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5.1万平方千米,治理小流域3300条。继续加大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实施坡改梯20.67万公顷。大规模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有效减少了江河湖库泥沙,保护了珍贵的水土资源,改善了项目区生态环境和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塔里木河近期综合治理规划投资安排完毕,治理工作深入推进;黑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通过总体竣工验收;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近期目标基本实现,并着手加快远期治理任务;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保护综合规划启动实施。

  【节水农业工作情况】  2011年,中央安排基本建设资金3亿元,组织实施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基地项目,重点支持集雨窖(池)、田间道路、田间桥涵等抗旱节水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部制定并印发了《2011年全国节水农业工作方案》,安排3000万元节水农业技术示范专项资金,在23个省区市开展节水农业技术示范推广工作。

  2011年,中央继续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投入,投入大型灌区中央资金53亿元,中型灌区7.4亿元,对255处大型灌区、74处中型灌区进行骨干工程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带动地方配套资金35亿元,预计项目完成后可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23.73万公顷,改善灌溉面积97万公顷,可新增年节水能力约24亿立方米,新增粮食生产能力约19亿千克。

  【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实施情况】  2011年,完成总投资311亿元,解决了5560万农村居民和838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在农村饮水安全实施过程中,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对水源水质以及供水水质进行检测和监测,引导农民节约用水,科学用水,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农村地区水环境的改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2011年,在巩固已取得成果基础上,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以下简称整洁行动)继续推进。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将整洁行动作为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平台,紧密围绕行动目标,结合卫生文明城镇创建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立了政府组织、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落实。2011年2~3月,全国爱卫会组织卫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等8部门对部分省份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联合督查,结果表明,整洁行动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取得阶段性进展。各地以整洁行动为契机,加大城乡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农贸市场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改厕等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从实际出发,拓宽渠道,解决制约城乡环境卫生发展的突出问题。2011年,各地开展不同形式和规模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共10万余次,城乡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有了明显改善,群众的健康意识、环境意识和文明意识增强。一些地方制定法规、制度,推动公共管理服务向农村覆盖,加快环境卫生管理城乡一体化进程。

  【农村环境质量试点监测】  2011年,按照环境保护部《2011年全国环境监测工作要点》要求,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组织全国环境监测系统继续开展全国农村环境质量试点监测工作,并在上年基础上扩大了监测范围。根据《2011年全国农村环境质量试点监测方案》,在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选择至少9个村庄,其中包括上年开展监测的6个村庄,针对农村空气、饮用水源地、河流(水库)和土壤环境等进行监测。全年共监测并评价了364个试点村庄的环境质量状况。

  【全国农村环境卫生监测情况】  2011年,中央财政支持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以农村污水、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土壤卫生、病媒生物防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卫生监测工作。全国在700个县共设立14000个监测点,组织开展了现场调查,包括垃圾、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和管理状况调查,进行了土壤样片现场采样和实验室检测,对土壤蛔虫卵和铅、镉含量进行了检测、分析。

  【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农村改厕项目】  2011年,农村改厕项目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任务347万户,中央项目的实施调动地方政府和农民群众改厕积极性和参与性,加快农村改厕步伐和无害化进程,推动实现农村改厕“十一五”规划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农村改厕项目的实施,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疾病的发生,明显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面貌,促进了群众卫生行为和习惯的养成,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项目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欢迎,综合效益日趋显现。

  【全国土壤环境保护规划(2011-2015年)】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依据《关于印发“十二五”期间报国务院审批的专项规划整体预案的通知》有关要求,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共同组织编制《全国土壤环境保护规划(2011-2015)》,明确“十二五”时期土壤环境保护总体思路、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优先保护耕地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土壤环境,强化土壤污染物来源控制,严格污染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夯实土壤环境监管基础。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环境保护部召开全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十二五”农村环保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解答了今后一个时期环保部门在农村环境保护方面“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不断扩大“以奖促治”资金规模,大力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在上年8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基础上,2011年新增9个示范省(自治区),环保部、财政部与这9个示范省(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协议》,明确了整治区域、目标任务和成效要求。2011年,中央财政安排40亿元农村环保专项资金,支持各地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其中,36亿元支持17个示范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农村环境问题得到解决。

  【农村清洁工程】  2011年,农业部在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大连等22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开展了农村清洁工程建设。截至2011年底,全国已建设农村清洁工程示范村1400多个。示范村农田化肥、农药减施普遍在20%以上,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80%以上,生活污水资源化处理利用率、农田废弃物收集率和人畜粪便处理利用率均达90%以上。基本实现了农业生产无害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和农村生活清洁化。

  【农村沼气工程】  2011年,中央安排资金43亿元,建设户用沼气144万户、大中型沼气572处、小型沼气4215处、服务网点13847处。同时,东、中、西部地区农村户用沼气中央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1300元、1600元、2000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