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兰考: 发展循环经济打造“无废城市”

2019-11-29

2019-11-2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无废城市”会是啥模样?兰考县正在给出答案。
  11月24日,记者从兰考县政府获悉,经过两年谋划实践,以产业为引领、以项目为支撑,辐射周边、国内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的循环再生利用全链条正在兰考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目标正逐步实现。
  “我们紧紧抓住了建设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资源利用示范县、农村能源革命建设试点机遇,做实国家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基地,形成独具特色、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环保再生区域利用体系。”兰考县县长李明俊表示。
  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按照“政府主导、财政支持、农民参与、市场运作”模式,兰考县依托光大国际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围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城乡生活垃圾能源化利用,与北京北控、美丽家园等公司合作,采用户收集、公司集中分拣运输方式,在全县16个乡镇(街道)建设40座垃圾中转站和467座公厕,并配套中转站压缩设备和车辆,基本建立城乡生活垃圾“收、储、运、用”体系,生活垃圾全部得到无害化处理。光大国际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年处理垃圾22万吨,年发电量7000万千瓦时,在满足兰考县日产生450吨生活垃圾处理的基础上,与杞县等周边县区签订垃圾处理协议,发挥了区域带动作用。
  农林废弃物实现再利用。兰考县依托瑞华环保电力,进行农林废弃物燃烧发电。目前,项目年处理秸秆7万吨、年处理林业“三剩物”23万吨,年发电量1.6亿千瓦时,辐射半径150公里。该县依托鼎丰木业、三环人造板对林业“三剩物”进行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制成刨花板等新型板材。目前,鼎丰木业年处理能力达40万立方米,辐射半径150公里;三环人造板年处理22万吨。引进的中电建仪封生物天然气厂,采用“政府+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收储运,建成后年处理秸秆可达3万吨。
  开发“城市矿山”实现垃圾可再生。兰考县将废旧家电、报废汽车、废旧家具、废五金和废旧轮胎等可再生垃圾纳入“城市矿山”开发体系。目前,沐桐环保年处理废旧家电400万台、报废小汽车8万台、大汽车5万台、废五金5万吨,辐射周边500公里。
  2018年7月,兰考县成为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按照规划,全县应对农村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据介绍,全县454个村已建立“破旧衣服回收点、建筑垃圾堆放点、人均1立方积肥点”,实现了“垃圾不落地”和“三无一规范一眼净”。
  “按照财政投入做主线、市场运作为保障、乡镇筹资是补充、人员管理更完善的循环经济新理念,兰考‘无废城市’模样呼之欲出。”兰考县发改委主任董文选说。
  按照规划,至2022年,兰考县将成为我省第一个“无废城市”。(综合信息来源于河南日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