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雄安新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10月31日)

2020-12-08

2020-12-0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打造固土协同资源化利用模式
  本着“服务新区大规模建设,打造土壤资源化利用模式”的理念,打造唐河污水库土壤资源化利用模式,对唐河污水库中受污染土壤进行科学分类,将低于建筑用地第二类用地筛选值的土壤,用于新区城市建设用地中的工业用地、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公用设施用地等方面,根据新区建设时序,唐河污水库周边安州特色小镇、寨里组团等即将开工建设,将唐河污水库中污染物浓度低于第二类建设用地筛选值标准的土壤作为雄安新区新安北堤、萍河左堤等防洪堤等公用设施用地背水侧深层填土,或安州、寨里等周边特色小镇的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路基材料,并对资源化利用情况进行严密监测和风险管控,后续将加强对该部分土壤资源化利用效果评估及风险评估,确保不浪费资源、不转移污染。
  2.遗存工业固废处理处置
  建立历史的遗存工业固废管理台账,共计58处区域76个点位,约53万立方米,主要成分为铝灰、钢渣。一是科学鉴别铝灰钢渣性质。结合历史背景,依据相关标准确定了铝灰钢渣鉴别方案,将铝灰钢渣分为一般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为后续处置提供依据。二是科学处理铝灰钢渣。确定了一般工业固废资源化存贮、危废外运的技术路线,在寨里乡小营村建设了资源化存贮场,用以存贮铝灰钢渣,待条件成熟后资源化利用。通过这种方式,降低了处理成本,短期内将原有坑塘修复为绿地,改善了周边环境。
  3.白洋淀底泥资源化利用
  基于白洋淀内源治理项目中生态清淤产生的底泥,探索符合新区特色的清淤底泥资源化利用途径及模式,构建绿色循环模式,实现最大程度资源化利用。一是白洋淀底泥富含植物生长所需各种营养元素,新区目前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将清淤底泥制作成土壤改良剂,用于千年秀林建设;二是新区正处于大规模建设期,利用清淤底泥主要成分为粘土的特性,将其制作成蓄水陶土建材,利用其吸水性、蓄水性、净水性和释水性,用于新区海绵城市、生态园林等各个领域;三是底泥经过处理,达到工程标准后,将其作为填方材料,用于部分已失去土壤优良特性,无法直接植树种草的土地,促进地表植物生长。
  4.推进传统产业转移转型
  按照新区的规划建设时序,积极实施“四个一批”,即提升改造一批、转型升级一批、搬迁转移一批、依法关停一批,有序推动传统产业转移转型工作开展,为新区腾出空间发展高端高新产业。一是研究制定转型升级支持政策。先后研究制订了《关于支持新区三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雄安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措施,指导三县出台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和专项资金使用方案。二是积极引导企业转移,与外迁县政府进行对接,鼓励三县政府与外迁地签订合作协议,协助企业外迁,并同步规划建设雄源总部创新园等科技平台,对接高端高新产业。三是关停高污染、高耗能企业,主要是取缔关停安新县的羽绒行业,已将涉白洋淀企业全部关停。2019年,雄县产业集群营收同比下降45.43%,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5.31%;容城县产业集群营收同比下降26%,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6.63%;安新县产业集群营收同比下降74.77%,引导和推动新区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转移转型、创新创业、品牌建设、能力提升,推动新区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5.芦苇平衡收割资源化利用
  编制了《安新县芦苇平衡收割实施方案》,已完成芦苇收割面积3.1万亩,资源化利用芦苇2万余吨,主要是运送至周边企业制作苇箔和苇栅。收割过程做到五个到位,一是机械效能评估跟踪到位,组织评估专家组对不同的收割地点、不同的地形地貌、不同的芦苇生长长势展开机械效能测试。二是成本测算跟踪到位。组织成本测算公司根据工程需要配齐专业人员,对收割、运输、加工利用各个环节及时进行跟踪记录,确保数据真实合法。三是总结安排到位,芦苇收割期间及时总结,分析不足,提出改进意见,规范收割活动。四是调度督导到位,多次组织召开由各乡镇镇长或主管副职调度会,对收割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调度。五是芦苇收割到位,收割过程中始终把国省控点周边芦苇收割作为收割的重点,指导施工企业安排充足的人力、物力强力推进。
  6.“无废城市”管理平台
  打造覆盖全品类固废的管理平台,实现业务流程电子化、全国程监管动态化、数据分析智能化和信息公开透明化,通过GIS一张图功能模块,展示新区各类固体废物全过程流动及利用情况,建立各类固体废物功能模块,与河北省固体废物动态信息平台数据进行对接,并对功能进行扩展,实现实时监管,并与分析决策提供便利直观的数据。
  7.打造“无废乡村”试点示范
  提倡提篮购物,促进塑料垃圾源头减量;运营爱心小屋,推进二手物品流通;采用积分制管理,鼓励绿色行为,推进精细化管理;推行垃圾分类,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和资源循环。将各项措施融入《胡各庄村民手册》,通过多维度、多渠道宣传,提高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以每户村民为单元,通过积分引导,将生态文明建设与村庄建设、村风建设相结合,不断地提升村民资源节约意识。
  8.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随着新区拆除建设工作的大规模开展,将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给新区生态环境和土地资源带来巨大压力。基于容东片区再生建材场项目,探索符合新区特色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途径及模式,实现最大程度资源化利用,有力保障新区建设工作。一是建筑垃圾中混有众多塑料、金属、木材等杂物,通过多级分选,分离出可回收的资源。二是建筑垃圾主要成分为混凝土,利用其吸水性、蓄水性、透气性、耐侵蚀性的特点,将其制作成价格低廉的优质再生骨料建材,用于路基、地基的回填,生态园林等领域。容东片区再生建材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是雄安新区建设过程无废化的重要措施,形成了大规模密集型建设的区域/新区,建筑过程无废化、建筑垃圾资源化典型案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