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光泽县“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12月31日)

2021-02-08

2021-02-0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凝聚科技要素,发展“无废农业”
  一是推广“无肥”种植模式。建立“烟叶—水稻—紫云英—水稻—烟叶”轮作机制,推广种植面积3万亩,土壤中有机质含量增至41g/kg,形成紫云英种植企业标准1项,获国家绿肥产业体系首席专家认可,得到云南省烟草集团借鉴推广。实施减肥增效行动,推广使用有机肥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55万亩次,猪、牛、羊粪污实现全部回田,烟秆、稻秆全部实现就地粉碎回田或生产有机肥。二是推广“无害”处置模式。探索农药废弃包装废弃物回收机制,建设了27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1个县级总回收站,建成“农资企业收集、县转运仓储”农药、化肥包装物回收储存处置体系,回收包装物实现100%无害化处理,废弃农膜实现100%回收利用。三是推广“无药”防控模式。采用释放烟蚜茧蜂、诱捕器、太阳能灭虫灯、黄色诱虫板、防虫网等物理、生物防治技术,推广高效植保机械化技术,有效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提高农产品安全。已推广绿色防控应用面积32万亩次,机械植保年作业面积13万亩次,主要粮食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0%。
  2.践行绿色生活,建设“无废农村”
  一是探索生活垃圾智能化分类体系。率先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引进社会资本打造智能化“无废城市”数据平台—“五废共治”平台,实现垃圾智能分类,全方位溯源。目前城区已有1000户居民参与试点,垃圾分拣正确率达9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回收覆盖率达9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二是探索城乡垃圾资源化利用体系。创新农村湿垃圾处置模式,与省农科院合作开发湿垃圾沤肥处理项目,实现农村湿垃圾就地就近积肥还田,农村垃圾转运处置费用降低25%。建成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和大件垃圾循环利用处置中心,日可处理厨余垃圾25吨、大件垃圾15吨,厨余垃圾及旧沙发、床垫等大件垃圾实现“变废为宝”。三是探索“无废细胞”立体化培育体系。分类推进“无废机关”、“无废景区”、“无废村居”等“无废细胞”建设,先后打造了圣农“无废产业链”体验式观光工厂、杉关生态文化园“无废景区”、鸿建山庄“循环农业景区”、油溪村“无废美丽乡村”等示范点。实施“好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发动全县30支舞蹈队开展大规模群众性宣传活动,普及“无废文化”,推动形成“户户争当‘无废细胞’”良好氛围。
  3.聚焦循环经济,打造“无废圣农”
  一是有机化。支持兴建有机肥厂,提高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推动圣农集团在现有的有机肥厂生产基地3个的基础上,再建2条有机肥生产线,扩大鸡粪处理能力,协同推进工业污泥和猪粪处理,年处理畜禽粪便16.7万吨,工业污泥2万吨。二是燃料化。综合实施生物质发电项目,已建成生物质发电厂一座,年处理鸡粪27.4万吨。正在新建圣新能源生物质发电项目,建成后圣农鸡粪可实现全量处理。推动君和能源、绿也炭业开展热解气化炉研发,年消耗木竹加工废弃物22万吨,产生的热能可供应周边企业。三是原料化。全力推动白羽肉鸡产业延链补链扩链,深挖肉鸡宰杀附属物潜值,积极培育海圣饲料、明圣生物、圣羽生物、恒杰生物等一批固废处置骨干企业,年可消耗鸡下脚料10余万吨,鸡羽毛2.2亿羽,附属物再利用产值达1.5亿元,肉鸡生产附属物实现全量资源化利用。四是市场化。探索推行“环保管家”治污新模式,鼓励企业聘请第三方专业的环保服务公司作为“环保管家”,以解决困扰企业的技术和专业人才问题,实现污染治理专业化、标准化和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在圣农肉鸡和食品加工企业的5个污水处理站先行试点。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