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漓江

2022-01-24 来源:水生态环境司

2022-01-24 来源:水生态环境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突出问题:漓江流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岩溶山水区,是桂林人民的“母亲河”,也是桂林山水的“魂”。过去漓江沿岸存在乱建、乱挖、乱养、乱经营的现象,青狮潭水库、漓江干流城市段、桃花江等水域网箱养殖问题突出,漓江干流游览排筏高达5000余张,老旧小区市、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道光河、灵剑溪、南溪河等河流出现黑臭,漓江水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

  主要做法:为全面提升漓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桂林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和桂林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因地制宜开展“治乱、治水、治山、治本”。在“治乱”上聚合力,重拳治理漓江沿岸“乱建、乱挖、乱养、乱经营、环境卫生脏”等“四乱一脏”现象。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排查核实河湖“四乱”问题90个,核对卫星遥感发现的疑似“四乱”线索174条,均完成处理整治;修复非法采砂点近90万平方米,关停漓江沿岸养殖场1120家,漓江游览排筏从5000多张压缩至1210张。在“治水”上下功夫,截断城市污染源,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完成漓江(城市段)369个老旧小区市政管网改造,基本实现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投入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7.95亿元,对漓江流域农村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建设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731套;迁移上岸漓江城市段161艘住家船;道光河、灵剑溪、南溪河三条黑臭水体消除黑臭;启动实施桂林第二水源和长塘水库工程建设,保证上游五大水库全力给漓江补水,增加漓江水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在“治山”上出硬招,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涵养水源。桂林市紧紧围绕护山修复、护林改造、景观提升,开展系统修复和治理,整治毁林垦荒点189处,实施漓江采石场、洲岛、岸线湿地生态修复,将漓江源头、沿岸森林纳入生态公益林管理,全方位涵养水源。在“治本”上谋创新,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强化考核,桂林市政府与各部门和县区政府签订环境保护目标责任状,将畜禽养殖污染、城市截污和黑臭水体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水生态环境保护任务,纳入对各市直单位和县区的《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规划引领,坚持“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制定漓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推动城市重心向西,改变沿漓江而立的城市发展格局。

  治理成效:经过治理,桂林城市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水平大幅度提升,森林覆盖率增至71.9%,漓江干流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经验启示:漓江水生态环境保护不单纯就水论水,而是纳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统一考虑,结合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治水同时治山、治乱、治本,通过治山全方位涵养水源,通过治乱解决环境卫生差和产业无序发展,通过治本建立水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将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城市发展格局深入融合,实现生态环境、旅游发展、民生福祉的多方共赢,可为喀斯特地貌地区良好水体保护提供借鉴。

 
 1-1漓江-阳朔浪石村道路工程生态修复点修复前  1-2漓江-阳朔浪石村道路工程生态修复点修复后
 2-1草坪街段漓江边生态景观修复前  2-2草坪街段漓江边生态景观修复后
 3-1 漓江-兴坪渔村渔业队岸线修复前 3-2 漓江-兴坪渔村渔业队岸线修复后
   
 4-1漓江-兴坪渔村渔业队岸线修复前 4-2漓江-兴坪渔村渔业队岸线修复后
   
 5-1 漓江-兴坪镇渔村公路边坡生态修复前 5-2 漓江-兴坪镇渔村公路边坡生态修复后
 
 6-1漓江-七星区六狮洲片区截污整治前照片 6-2漓江-七星区六狮洲片区截污整治后照片


视频资料:漓江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