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汉江(汉中段)

2022-01-24 来源:水生态环境司

2022-01-24 来源:水生态环境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突出问题:汉江,发源于陕西汉中宁强县嶓冢山,汉江汉中段长270公里,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的主要水源之一。汉中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地处秦巴山区西段,北靠秦岭、南倚米仓山(即大巴山西段),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工业化发展水平较低,财政收入十分有限,本世纪初,汉中城镇化快速发展,但受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和配套的足球比分直播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因素影响,保持汉江水质长期优良面临严峻挑战。

  主要做法:近年来,为保障“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汉中市主动作为,通过健全水生态环境保护机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监管、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营造水生态环境保护氛围等方式,解决了汉江水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不足,确保汉江出境水质持续保持Ⅱ类以上。一是建立自上到下的水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成立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秦巴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出台《汉中市汉江流域水污染补偿实施方案(试行)》和《生态环境保护岗位责任清单》,颁布《汉中市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不断夯实全市各级各部门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为保护汉江水质常清提供保障。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实际,不断强化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全市11个县区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38个沿汉江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和523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投运,规模化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配备率达到98.3%,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9.8%,汉江沿线入河污染物明显降低。三是大力推进流域生态修复。扎实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582.4平方公里,完成造林绿化93.9万亩,实施长江防护林工程11.6万亩,恢复湿地33.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3.8%,同时,积极争取环保专项资金,实施南郑濂水河等45个流域治理项目,不断筑牢水生态环境安全屏障,提升汉江水源涵养能力。四是强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不断加强尾矿库、危化品运输等风险源隐患排查,制定汉江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依托陕西地矿汉中地质大队有限公司成立了“汉中市环境应急抢险救援队”,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立联席机制,与四川、甘肃临近地市签订了联防联控协议,进一步夯实上下游联动协调工作职责,全力防范水生态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治理成效:近五年来,汉江汉中段水质持续保持优良,水功能区水质均达标,汉江出境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实施汉江综合治理项目,在汉中汉江城区段打造的天汉湿地公园,已成为汉中的亲水乐园和城市名片,受到市民和游客的好评。

  经验启示:汉中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的水源涵养地,随着城镇化和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保源护水任务艰巨,为此,汉中不断完善水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颁布地方法规,营造全民护水的良好氛围,打造人水和谐湿地公园,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水清岸绿的汉江福祉。汉江模式可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地理位置敏感的重要流域源头水质保护与治理提供借鉴。 

 

图1-1原龙岗大桥广场南岸上游 图1-2施工后龙岗大桥上游

 

 图2-1南岸园路施工前  图2-2施工后南岸

 

 图3-1南岸龙岗大桥广场施工前  图3-2施工后龙岗大桥南广场

 

图4-1施工前汉江龙岗大桥下  图4-2施工后汉中龙岗大桥

视频资料:汉江(汉中段)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