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石羊河(武威段)

2022-01-24 来源:水生态环境司

2022-01-24 来源:水生态环境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突出问题:石羊河发源于祁连山北麓,处于河西走廊东部,是西北地区人口密集、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高、用水矛盾突出的地区。石羊河流域武威段长期以来存在水资源严重短缺,生态环境极为脆弱的问题,2017—2020年期间,部分地表水考核断面个别月份存在氨氮、总磷指标超标现象,水质不能稳定达标,特别是2019年扎子沟断面全年水质为Ⅳ类,未达到Ⅲ类考核目标要求。

  主要做法:武威市坚持把推行河湖长制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围绕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主要任务,精准施策,全面推进河湖治理保护工作。一是探索建立常态化巡查、系统化治理、立体化监控、法治化管护、有序化利用、社会化监督、全民化参与、综合化考评等“八化”管护措施。采取河长出动、政府推动、司法协动、部门联动、基层互动“五动”方式,加强河道执法监督检查。二是武威市凉州区与民勤县,天祝县与凉州区、古浪县分别签订了《石羊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凉州区与肃南县、天祝县、古浪县、永昌县签订了《县区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三是成立国有扶贫公司统一经营河道采砂。四是将示范河湖划分为城市亲水宜居—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生态环境控制区、尾闾生态恢复区等3个河流生态功能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理保护。

  治理成效:通过美丽河湖建设串联起沿河两岸河流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形成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风情线。天马湖、海藏湖城镇段生态岸线比例保持在50%以上,石羊河干流河岸带植被覆盖度达86.1%,红崖山水库至青土湖河岸带植被覆盖度达88.6%。2020年,全市3个国控断面、2个省控断面、7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标。2020年4月,红崖山水库向外河下泄生态流量339万立方米,干涸30年之久的外河重获新生。通过打造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红崖山水库展览馆等水文化旅游景观,提升区域生态环境治理水平,营造候鸟栖息空间,水文化景观与河湖景观相得益彰,带动了周边旅游产业发展。

  经验启示:通过打造“五河两库三湖”美丽河湖长廊,建立了完善的管护机制,水资源管理规范严格,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水生态环境有效修复,河湖保护观念深入人心,对探索内陆河流域生态与经济融合的发展模式,破解旱区生态修复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难题提供了借鉴。 

 

图1-1杨家坝河排水口整治前 图1-2杨家坝河排水口整治后

 
图2-1松涛大桥拆除前 图2-2松涛大桥拆除后
 
图3-1九墩社区封堵前排污口 图3-2九墩社区封堵后排污口
 
 
图4『自然』甘肃民勤:金色的石羊河 图5天马湖工程治理—呈现蓝天碧水
 
图6『自然』天马湖工程治理—防洪治理与景观工程完美结合 图7 海藏河生态治理—海藏湿地公园打造集河道治理、防洪减灾、休闲健身、观光娱乐为一体的生态景观。
图8“两河”生态治理—河堤格宾笼石生态护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