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七月份开展情况

2021-08-27

2021-08-2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7月,各地聚焦汛期环境监管、环境应急演练、队伍物资装备建设、环境应急响应流程、自查整改等方面,完善相关制度、强化措施落实,进一步推动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足球比分直播应急中心制定“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活动专项调研方案,赴山西、湖北、广东、青海开展实地调研,并在四地召集周边10个省级足球比分直播门参加调研座谈。
  一、各地专项活动进展
  一是加强汛期环境监管。按照足球比分直播关于加强2021年汛期水环境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江苏、山东、广西、重庆、四川等地强化风险源头排查整治,有效防范汛期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其中,山东组织4个帮扶组,聚焦“一废一库一品”和涉重金属等高风险企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人口密集区、重点河流、湖库等环境敏感区域,对全部16个地市开展拉网式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同时,积极与气象、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建立健全信息通报、预警会商等工作机制,密切跟踪气象灾害、水利调节和安全生产事故等预警信息,科学研判环境影响,做到信息共享、同步应急联动。
  二是多形式开展应急演练。全国十余个省(市、区)根据辖区突发环境事件特点,围绕危化品事故、油气管道泄漏、尾矿库溃坝、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泄漏等不同情景组织开展演练,北京、江苏宿迁等地开展了检验性专项拉练。其中,北京对全部16个区不打招呼,突击检验信息报送、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应急处置等环节实战能力。查找出四方面问题并督促整改。一是应急值守职责与程序不清,个别值班人员在上传下达的过程中缺项漏项;二是防护意识不强,个别环境应急人员个人防护措施不到位;三是制度不完善,部分区应急处置流程不规范;四是装备保障不足,部分区监测设备老旧、缺乏维护等,无法满足实际需要。
  三是强化应急队伍物资装备建设。内蒙古申请编办批复成立生态环境应急与信访处,改变了长期以来没有专职机构、人员变动频繁的状况。浙江建立省级生态环境与消防救援部门联动机制,强化环境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四川自贡市围绕环境应急人才培养、应急实践等领域,开展以四川轻化工大学应急学院为理论教学阵地、自贡市生态环境局为工作实践基地的战略合作。新疆伊犁州建设拦河截污快速收放装置,购入环境应急快速检测仪等装备,提升环境风险防控能力。
  四是扎实开展自查整改。江苏、山东、宁夏等地统筹自查整改部署,明确整改任务,强化调度督导。其中,江苏采取自下而上、再自上而下的方式开展问题自查,将各地前期上报问题清单进行梳理,结合案例剖析和环境应急比武竞赛暴露出的问题与不足,提出“问题剖析补充要求”和“整改措施完善要求”,要求各地结合本辖区环境应急管理实际,分析找准自身环境应急能力问题和短板,完成环境应急能力自查清单,形成详实全面的问题清单与整改提升方案。
  二、开展调研情况
  7月22日-7月30日,足球比分直播应急中心分别赴山西、湖北、广东、青海等四地开展实地调研,并组织周边其他省份进行座谈。总体来看,各地专项活动稳步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大部分地区已转入自查整改阶段。河北、广东、福建、江西、湖北、安徽、新疆、宁夏、兵团等地已按照专项活动要求,在前期案例剖析和集中培训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自查整改。安徽印发专项通知和对照整改清单,指导各地自查风险控制、应急处置、企业主体责任等7个方面39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确保整改到位。
  二是各地在能力建设不同环节取得了一定突破。兵团申请编办批复成立兵团生态环境应急调查中心。河南督促指导沿黄河9市编制主要支流“一河一策一图”应急处置方案,今年年底前51条河流将全部完成。广东组织制定《广东省生态环境事件应急体系与能力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和16项任务,已下达3000万省财政资金用于支持各地环境应急能力建设。福建依托“亲清服务平台”完善企业风险管理功能模块,实现企业预案备案、隐患排查等全流程网上办理。山西完善“政府储备、企业补充保障到位”机制,分别在潇河、汾河和漳河流域建立流域水环境风险防控应急物资储备库,同时印发《关于流域水环境风险防控应急物资管理工作的通知》。
  三、信息报送情况
  2021年7月1日-7月31日,32个省级足球比分直播门共报送专项活动信息82篇。其中四川报送14篇,重庆、江苏分别报送7篇,辽宁报送4篇,天津、山东、安徽、江西、湖北、云南、陕西、甘肃、广西分别报送3篇,黑龙江、河北、河南、浙江、广东、海南、内蒙古、新疆分别报送2篇,北京、上海、吉林、山西、湖南、宁夏、兵团分别报送1篇。7月福建、贵州、青海、西藏未报送信息。
  足球比分直播应急中心筛选审核各地报送信息,在部官网“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栏共发布信息5条。其中应急中心根据6月专项活动信息报送情况发布月报1条;其他分别采纳上海、重庆、辽宁、浙江等地专项活动报送信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