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他的电话总也接不完——记河北省泊头市普查办主任韩泽彬

发布日期:2019-08-19打印字号:【

  “普查员们有什么疑问都会给韩泽彬打电话。只要他在办公室,我们都能听到他的办公电话铃和手机铃此起彼伏。”韩泽彬是河北省泊头市普查办主任,同事们说,他的电话总也接不完。

  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中,河北省泊头市是沧州地区唯一一个没有聘用第三方机构的县级市,在资金不足、普查人员少、技术支撑薄弱的情况下,不到四十岁的韩泽彬成了泊头市普查人员的“主心骨”“定心丸”。

  2017年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始后,韩泽彬被抽调至泊头市普查办担任主任。韩泽彬认为:“要担起普查工作的主体责任,不仅要有责任心,更要精通业务。”为此,他在普查初期,刻苦钻研普查相关技术规范,很快成了普查办里的技术领头人。

  随着普查工作的推进,韩泽彬依托各乡镇、街道办、环境监管网格员、村委等基层单位,选聘了164名了解业务、责任心强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能打善战的普查队伍。

  进入入户调查阶段,针对普查报表还迟迟不能定稿的情况,韩泽彬不等不靠,深入研究普查制度和技术规定,提出从简单到复杂的入户调查工作思路,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为试点,先行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实地走访时,虚心向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请教,逐项搜集证明材料,核实填表内容,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经验,为全面开展入户普查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为保障普查数据质量,韩泽彬还亲手制定了入户调查标准化程序、规范表格填报、资料收集、拍照取证等工作程序,降低由于普查员专业技术水平导致的入户质量差异,全面提高入户调查的准确性。

  为了提高入户普查效率,泊头市还实行了预约入户机制,普查员与企业保持良好沟通,提前熟悉企业概况、工艺流程等基本信息,准备相关佐证材料,以便在入户时提高现场填报效率。同时,为了确保普查进度,韩泽彬统筹安排和调度,倒排入户调查时间表,将责任落实到具体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实行日通报、日调度。

  普查进入全面总攻阶段,系统规则问题、存疑数据问题、人工审核问题整改工作必须在要求时限内完成。

  韩泽彬积极调整工作思路,为确保数据质量,他首先协调统计局、电力局、水务局等部门,搜集了各类大数据,从宏观上比对普查汇总数据,筛选较大差异值。其次对普查报表真实性、完整性、逻辑性进行再次核查,从微观上对每个数据的来源都要求做到有理有据、有处可查,对每一项指标剖析研究,校核报表逻辑错误,寻找根源,及时更正。同时,对普查详细数据中的相同指标,分行业分规模比对,对存疑指标数据再次校核,多层次地集中会审,保证了普查数据的质量。

  正是在韩泽彬严谨细致、扎实高效作风的带动下,河北省泊头市污染源普查各阶段工作得以高质量完成。

来源:中国环境报

0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