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新疆:创新三项工作方法

发布日期:2020-06-19打印字号:【

  在历时三年多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坚持全面先行先试,创新编制小程序、录制操作指导视频、开发小软件3项工作方法,积极推广经验,精准解决普查各阶段重点问题,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目前,乌鲁木齐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试点工作已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编制小程序智能校验,强化普查数据查漏补缺

  普查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是普查的“生命线”。在数据汇总和审核阶段,面对采集到的100万余条普查源数据、1700多项指标,全市各区(县)普遍存在着报表之间逻辑性问题、关键指标填报错误、核算有误或漏填、错填等现象。为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市普查办相继开发了一系列普查报表(Excel版)审核程序,将分散数据汇总后,进行横向、纵向比较,综合利用大数据分析,精准查找无效数据和重复缺漏数据,发现并提取出漏填和错填项1万余处,短时间内完成了乌鲁木齐市普查对象的批量汇总和审核,全面提升了普查数据质量。

  这个小程序在自治区各地州得到了推广,在数据审核过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录制操作指导视频破解难题,提高数据核算通过率

  2019年5月,全市普查工作进入数据核算和集中审核关键阶段,面对系统全面更新后审核问题多、强审和核算任务重的现状以及市、区力量分散的实际,市普查办组织市、区两级普查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厘清复杂信息、指标,突破数据审核瓶颈,集中攻关解决了3000余条共性疑难问题,形成了涉及40余项污染物共计1.2万余条核算数据。

  市普查办将问题解决全过程进行记录,制作了规范、详细的操作指导手册和操作指导视频,极大提高了各区(县)的强审和核算效率以及数据质量,乌鲁木齐市普查对象核算进度走在了全疆前列。

  与此同时,市普查办在全疆普查工作群中及时分享问题解决的操作方法,并将操作指导视频上传到工作群帮助其他地州市提高核算通过率。

  开发小软件弥补缺陷,实现批量和规范打印

  2019年年底,普查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工作人员在归档过程中发现,系统导出报表(打印版)在不同版本WPS和Excel打印预览中可能超出一页,不符合规范要求。

  为解决这一问题,市普查办对前期自行开发的“报表批量调整和打印程序”进行完善,在程序设置中默认将所有内容打印为一页,同时增加了插入连续页码的功能,便于打印后核对。

  优化完善后的“报表批量调整和打印程序”,实现了一键命令,可以打印多家企业Excel文件所有sheet表单,将普查人员从繁琐的手动逐个点击打印命令中解脱出来,提高了归档工作效率。这一程序已在全疆进行推广试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市普查办已将这个程序上报至国家普查办。

  精准治污,普查成果为管理提供强力支撑

  污染源普查是一次摸清环境家底的机会,通过不懈努力,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中,乌鲁木齐市形成了一套可动态更新的污染源名录库电子地图、一套污染源普查名录和相应污染物产排数据、一套完整规范的污染源普查档案。目前,污染源普查成果已在“三线一单”编制、2019年度环境统计、污染源监管、污染治理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将为乌鲁木齐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高精细化环境管理水平提供技术支撑和科学依据。

  来源:中国环境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