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468号建议的答复

2018-07-16 来源:足球比分直播

2018-07-16 来源:足球比分直播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王金南等16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制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就涉及我部职能部分答复如下:
  正如你们所言,当前,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制度设计不断完善,为制定一部系统、全面、综合、协调的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奠定了立法基础。
  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求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为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增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生态环保领域改革持续推进,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方案、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改革文件先后发布实施。党的十九大对深化机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要求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新组建足球比分直播和自然资源部,进一步优化调整生态环保和自然资源领域职能。 
  三、生态环保法律制度日益完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增加了新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的内容。截至目前,以宪法为统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已制定环保法律12件,资源保护与管理方面法律20余件。国务院制定生态环保行政法规30余件。我部制定环保部门规章95件,地方人大和政府制定地方性环保法规和规章近800件,国家和地方各类环境保护标准1800多件。我国还批准加入了50余项国际环境公约。此外,法律体系“绿色化”不断推进。民法方面,2017年3月通过的民法总则,增设“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原则作为六大民法基本原则之一。侵权责任法专章规定了环境污染责任。商法方面,环境保护税法及其配套条例已发布实施。刑法方面,刑法第338条规定了污染环境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制修订了《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诉讼法方面,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健全和完善了环境民事侵权诉讼、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环境行政公益诉讼等制度。
  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和生态环保法律制度的日益完善,为制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提供了根本依据、实践基础和制度支持。我部赞同你们的建议,并将积极推动、配合立法机关做好研究论证工作。
  感谢你们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足球比分直播
  2018年7月16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