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3422号建议的答复

2021-09-26 来源:足球比分直播

2021-09-26 来源:足球比分直播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崔荣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国推广柴油车尾气污染治理新技术的建议”,由我部会同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办理。经研究,答复如下。
  当前,移动源污染已经成为我国足球比分直播污染的重要来源。2020年全国机动车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为1593.0万吨。其中,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排放量分别为769.7万吨、 190.2万吨、626.3万吨、6.8万吨,其中柴油车NOX排放量超过机动车排放总量的80%,PM超过90%。解决移动源污染特别是柴油车污染问题,成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增强人民群众环境幸福感的关键一环。您的建议对加强移动源足球比分直播、改善足球比分直播环境质量具有积极借鉴意义意义。
  2020年,各地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在提升新生产柴油车足球比分直播水平、规范在用柴油车排放检验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关于您提出的相关建议,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调整出台产业政策,加快推进汽车节能减排技术发展
  政策方面,2019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规定了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产业目录。其中,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高效柴油发动机颗粒捕捉器等新能源汽车和机动车尾气治理技术列为鼓励类产业,同时,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等列为落后产品。2018年12月,我部会同相关部门印发《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鼓励支持管理创新和减排技术研发,鼓励地方积极探索移动源治污新模式,支持研发传统内燃机高效节能减排技术,提升发动机热效率,优化尾气处理工艺,通过技术创新和推广使用,减少车辆污染排放。税收方面,财政部在继续延续节能、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政策的同时,为引导技术进步、扶优扶强,对节能、新能源汽车认定标准进行了调整完善。
  二、优化考核指标,建立以质量为核心的考核体系
  近年来,通过实施《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直播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我部研究建立了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的足球比分直播环境考核体系。自2013年以来,连续8年开展评估考核,对空气质量改善进度缓慢或恶化的地区,每季度开展预警;对空气质量恶化严重、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直播措施不落实的地区及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同时,各级党委政府开展逐级问责,有力地推动了地方各级政府落实责任,从改善当地环境质量出发,推动包括机动车尾气治理在内的各项工作落地生效。2020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省(自治区、直辖市)足球比分直播攻坚战成效考核措施》,从党政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和监督、考核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生态环境风险管控、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资金投入使用、公众满意程度等几个方面,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推动足球比分直播攻坚战各项任务措施取得实效。
  三、强化环境监管,推动柴油货车全面达标
  2018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足球比分直播等11部门联合印发《柴油货车足球比分直播攻坚战行动计划》,确定对柴油货车足球比分直播攻坚战的目标指标,要求全国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0%,重点区域达到95%以上,排气管口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自2018年起,我部连续三年与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组织开展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抽查工作,组织地方按照“双随机”的方式,对地方机动车检验机构开展检查,提高机动车排放检验质量。2020年6月,我部联合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建立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通知》,要求加快建立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I/M制度),推动构建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闭环管理,有效推进超标排放汽车维护修理,减少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实现超标排放车辆强制维护维修,加强维修监管,促进尾气控制相关部件质量提升。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加强政策引导,积极支持技术创新和研发,支持符合条件的柴油车污染控制先进技术通过征集和筛选纳入国家先进污染控制技术目录。加强机动车环境监管,推进超标排放车辆维护维修水平提升,减少汽车排气污染排放。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和移动源污染治理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双赢。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足球比分直播
  2021年9月26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