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1744号建议的答复

2022-10-11 来源:足球比分直播

2022-10-11 来源:足球比分直播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龙晓华代表:
  您提出“关于支持湘西自治州打造全国生态文明样板州的建议”收悉,由我部会同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湘西州属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位于长江经济带生态屏障区,享有“中南地区物种基因库”称号,物种资源丰富,资源禀赋优越。近年来,湘西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并取得较好成效。
  一、生态文明示范建设
  (一)根据中央部署,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部组织开展了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示范建设工作有效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良性互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支持湘西州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提炼总结经验,进行宣传推广,支持湘西州将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二)2020年7月,湖南湘西地质公园获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称号。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继续指导支持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的建设,助力区域实现资源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
  二、关于给予湘西州系列政策支持问题
  (一)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和天然林停伐资金。自2004年我国正式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以来,中央财政不断完善政策,加大支持力度,逐步提高补助标准。2010年,将非国有国家级公益林补偿补助标准由每年每亩5元提高到10元,2013年提高到15元,2019年进一步提高到16元;2015年,将国有国家级公益林补偿补助标准由每年每亩5元提高到6元,2016年提高到8元,2017年进一步提高到10元。同时,为支持天然商品林全面停伐,中央财政同步提高了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标准,将国有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标准提高到每年每亩10元,非国有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标准提高到每年每亩16元。财政部联合国家林草局印发的《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中央和地方财政分别安排资金,用于公益林的营造、抚育、保护管理和非国有公益林权利人的经济补偿等。因此,在中央财政不断增加投入的同时,鼓励地方财政结合工作实际,按规定统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自有财力加强森林资源管护。
  (二)支持国家储备林建设。《“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25年,培育和改造国家储备林3000万亩以上。国家林草局高度重视湖南省国家储备林工程建设,2021年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对全国6个省区市给予重点支持,其中,湖南5500万元。2022年,结合上报任务,继续对湖南省给予重点支持,国家林草局正在研究制定《“十四五”国家储备林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已将湘西州下辖的1市7县纳入规划范围,支持湘西州根据州情,合理确定国家储备林工程建设规模。下一步,国家林草局计划开展国有林场国家储备林碳汇项目试点工作,拟将湖南作为重点合作省市,支持湘西州选择有条件、有意愿的国有林场参与试点。同时,国家林草局将加大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力度,就湘西州国家储备林工程建设给予支持和指导。
  三、关于支持湘西州绿色产业发展问题
  湘西自治州有着丰富的生态资源,在发展林草生态旅游、为国民提供多样化生态产品方面具有突出资源优势。2020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50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创建名单,湖南花垣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为其中之一。
  “十三五”期间,在国家林草局公布的国家森林步道名单中,武陵山国家森林步道的主体位于湘西州。林草局已协助国家发改委将位于湘西州境内的矮寨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利用设施建设纳入“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库。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在业务指导、宣传推介等方面对湘西州推动国家森林步道的规划和建设提供必要的支持。同时,积极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争取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预算内投资。
  四、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
  2022年1月,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国家林草局编制印发了《长江重点生态区(含川滇生态屏障)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布局了“湘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修复项目”,提出以自然恢复和人工辅助修复为主,加强生态廊道建设,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强矿山生态修复,减少水土流失,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水源涵养功能。建议湘西州相关地区按照规划和有关要求,做好项目组织和实施工作。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实施方案(2021-2030年)》的出台和实施。自然资源部将从矿业绿色转型、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矿地和谐等方面加强跟踪指导。
  五、支持湘西州林业碳汇建设
  (一)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自然资源部正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林草局等部门编制《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实施方案(2021-2030年)》,其中提出了“推进试点示范,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形成可推广、可应用的示范成果”。目前方案编制工作已经完成。
  (二)2020年12月,我部发布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规定“重点排放单位每年可以使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抵销碳排放配额的清缴,抵销比例不得超过应清缴碳排放配额的5%”。2021年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已有重点排放单位使用CCER进行配额清缴。为进一步完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更好发挥该机制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积极作用,目前我部正在组织修订《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技术规范,拟支持可再生能源、林业碳汇、甲烷减排等项目申请减排量核证,支持生态环境效益明显的低碳零碳项目发展。林业碳汇作为自愿减排交易机制下的其中一种项目类型,可以按照全国统一规定申请温室气体减排量核证,并参与市场交易。我们鼓励湘西地区通过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开发林业碳汇项目,更好支持湘西地区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六、关于“将湘西州纳入跨地区跨行业生态补偿试点”的意见
  (一)足球比分直播、自然资源部配合财政部完成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2021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对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进行了全局谋划和系统设计,提出要突出纵向补偿重点,对生态功能重要性突出地区,在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测算中通过提高转移支付系数、加计生态环保支出等方式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地方结合实际探索对公益林实施差异化补偿。健全横向补偿机制,开展跨区域联防联治”。
  (二)推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2012年起,我部每年组织开展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评价结果作为每年财政部安排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奖惩资金依据。截至2021年,已连续开展了10年评价,评价县域数量由2012年的452个增加到2020年的810个(其中,湘西自治州8个),涉及全国29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上海市和江苏省无转移支付县域),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呈“整体较好、稳中向好”态势。下一步,我部将组织做好“十四五”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强化监测与评价结果在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中的调节作用。足球比分直播、自然资源部将配合财政部认真抓好《意见》贯彻落实,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足球比分直播
  2022年10月11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