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450号建议的答复

2022-10-11 来源:足球比分直播

2022-10-11 来源:足球比分直播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周义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冷资源列入生态产品目录促进呼伦贝尔生态产品实现更大价值的建议”,由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及自然资源部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冷资源列入生态产品目录和冷资源市场化探索
  2021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要开展生态产品基础信息调查,摸清各类生态产品数量、质量等底数,形成生态产品目录清单;要针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不同路径,探索构建行政区域单元生态产品总值和特定地域单元生态产品价值两套评价体系。按照《意见》要求,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印发了基于行政区域单元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明确了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的指标体系、具体算法、数据来源和统计口径等,为推动建立经济发展与生态产品总值“双考核”制度、参照总值核算结果的生态产品保护补偿制度提供了重要依据。
  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围绕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研究提出3个方面5条落实举措,持续推动落实相关工作。同时,将《意见》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要求纳入《“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中,统筹部署安排,做好“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积极支持冷资源多元化利用,建立健全有关配套支持政策,推动冷资源价值有效转化,并对冷资源列入生态产品目录进行研究论证;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工作部署,指导生态产品资源丰富地区开展试点示范,积极参与碳排放权、用能权、用水权等权益指标交易试点工作,推进形成生态产品市场化运作模式。
  二、关于东北冻土区等冷资源保护利用
  自然资源部高度重视冻土保护和利用,已开展相关调查研究和监测工作。一是针对青藏高原冰川退缩、多年冻土面积减少、冻土溶解对黄河上游生态系统的影响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二是印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总体方案》,将冰川冻土调查监测纳入工作内容。三是在长江源沱沱河流域建成冰川、冻土、植被和水资源一体化的国内海拔最高的观测站,开展该区域多年冻土分布与厚度探测工作。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积极推动东北地区冻土资源保护和利用,一是采用遥感监测与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推进东北冻土区的调查监测工作;二是聚焦呼伦贝尔地区,在地表基质层调查评价工作中,加强冻土变化对区域环境和生态安全的影响分析。
  三、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
  数据中心和算力设施是支撑我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是深入实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推动数据中心和算力设施科学布局和高质量发展,联合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滚动编印《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引导数据中心和算力设施向一线城市周边及中西部地区转移,促进数据中心区域协调发展和供需对接,同时组织开展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据中心)的创建和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遴选等工作。目前,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标准机架总规模超过500万架(其中内蒙古自治区约19.2万架),总算力超过130EFLOPS。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联合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共同落实好《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枢纽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抓好包括内蒙古在内的各地数据中心和算力的建设布局优化、网络质量提升等工作。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我部积极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得到各地党委政府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2017—2021年,我部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了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全国有136个地区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其中,呼伦贝尔市根河市在2021年被我部命名为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根河市积极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逐步形成了“生态+文化旅游、生态+绿色产品加工、生态+新兴产业”等产业支撑体系。通过生态修复和生态建设工程不断夯实生态基础,增多、增值绿色资本;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以敖鲁古雅、中国冷极、驯鹿文化、森工文化、鄂温克族非遗小镇、满归红豆小镇为代表的生态文化旅游业蓬勃发展,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打通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为提升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纳代表建议,加强对根河市的监管和指导,巩固根河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成果,做好先进典型宣传。
  感谢您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足球比分直播
2022年10月11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