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BH088号建议的答复

2022-12-03 来源:足球比分直播

2022-12-03 来源:足球比分直播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方建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冶金铁锌尘泥资源化技术推广促进无废城市及循环经济社会实施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就涉及我部职能部分答复如下:
  我部高度重视“无废城市”建设和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推广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2019-2021年,我部指导深圳等11个城市和雄安新区等5个特殊地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加强制度、市场、技术和监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1年年底,试点城市累计完成1000多项重点任务、近600项工程项目,形成97项经验模式,顺利完成改革任务。其中在技术体系建设方面,相关城市选择应用110余项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技术,有力推动相关城市加快补齐设施短板,疏通高值化利用技术瓶颈。
  二、稳步推进“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一是筛选确定“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2021年11月,我部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对建设目标、任务等提出明确要求。2022年4月,我部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包括1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8个特殊地区,河北省唐山市入选建设名单。
  二是指导相关城市科学编制“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通过举办“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培训班、组织召开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等方式,指导相关城市科学编制“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我部固管中心承担唐山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在方案中明确提出“鼓励开展多类型冶炼废渣稀贵金属元素回收技术研发与应用,充分发挥鹤兴公司烟气磁化熔融炉等技术的示范作用,提高冶炼废渣综合利用价值”。
  三是指导相关省份做好全省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指导浙江、江苏、山东、河北等省份分别印发省级“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在全省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近期,我们组织部分重点省份开展研讨,拟围绕固体废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一批探索创新任务,推动解决一批共性关键问题。其中河北省提出拟开展钢铁行业固体废物治理,提高废钢、废铁、煤尘、烟尘、电石渣、钢渣等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形成一批钢铁行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先进适用技术。
  三、加强“无废城市”先进适用技术推广
  2019年,我部建成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技术展示、技术供需对接服务。“烟气磁化熔融炉处理钢铁尘泥及有价元素回收技术”已于2019年进入平台进行推广。2020年,为加强平台对“无废城市”建设的支撑作用,我部在平台上专门开设“无废城市”技术示范推广专栏,征集发布“无废城市”先进适用技术74项。截至目前,其中54项技术已经转化落地。2022年,我部开展第二批“无废城市”先进适用技术征集工作,目前已完成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烟气磁化熔融炉处理钢铁尘泥及有价元素回收技术”列入拟推荐入库技术清单。
  您提出的“烟气磁化熔融炉处理钢铁尘泥及有价元素回收技术”已经实现产业化,加快技术推广应用对提升钢铁行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我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研究解决钢铁行业尘泥资源化利用的政策瓶颈,配合有关部门加快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作用,推动先进适用技术在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城市和地区转化落地。二是指导河北省推进全省域“无废城市”建设,深入开展钢铁行业固体废物治理模式探索创新,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三是指导唐山市尽快印发“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实施方案落地见效。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足球比分直播
  2022年12月3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