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足球比分直播部长黄润秋赴河北、内蒙古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20-09-22 来源:足球比分直播

2020-09-22 来源:足球比分直播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9月17日至20日,足球比分直播部长黄润秋先后赴河北省张家口市,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巴彦淖尔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就察汗淖尔生态环境保护、“一湖两海”(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以及阿尔山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监管,切实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察汗淖尔是华北地区现存最大的内陆咸水湖,生态区位和生态功能十分重要。17日下午,黄润秋一行来到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的察汗淖尔国家湿地公园。在听取察汗淖尔生态状况汇报并实地察看相关情况后,黄润秋与地方负责同志和专家仔细分析察汗淖尔水面面积变化可能造成的生态退化风险,研究探讨了变化原因和应对措施。他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察汗淖尔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加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监管,推动从水资源管理、地下水保护、流域内产业结构调整、退耕还草等方面综合施策,因地制宜、系统推进,逐步扭转察汗淖尔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恢复流域生态系统功能。

  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是内蒙古重要的三大淡水湖,发挥着调节区域气候、维持生态系统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作用,是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一湖两海”生态环境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一湖两海”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在“一湖两海”调研时,黄润秋每到一处都关心询问水生态环境状况、主要污染指标及超标原因、周边污染源分布、治理措施及成效等情况,与当地负责同志和专家交流讨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为深入了解湖泊周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状况,黄润秋在岱海附近的凉城县榆树坡村田间向农民询问农作物种植、灌溉、化肥使用等情况,并随机走访农户了解畜禽养殖及粪污处置、农村改厕及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情况。在赴呼伦湖途中,还实地察看了该湖主要补给河流之一的乌尔逊河水质状况。

  黄润秋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做到减排、扩容两手发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协同管控,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措施,坚持对症下药、按规律办事,确保“一湖两海”水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针对乌梁素海和岱海生态环境治理,他表示,要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上出实招、办实事,合理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将农业节水退水措施落到实处;从市场端和消费端入手,在管控市场源头、摸清每户每亩地化肥实际使用量的基础上,更加精准、科学减少化肥使用量,提高利用效率;做好农村畜禽粪污收集处置,加强规范化管理,避免散养散排导致超负荷污染物进入湖体。要加强农灌退水入湖流量与浓度监测,厘清污染防控责任,倒逼源头减排。要推进好生态补水工程项目,协调解决水资源调配,合理补充水源,促进水生态修复。针对呼伦湖化学需氧量浓度较高和水华等生态环境问题,黄润秋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技成果,从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健康性角度出发,加强污染机理成因分析和演变规律研究,探索建立适合呼伦湖水生态系统特点的科学评价体系。要关注藻类种类及密度变化情况,实施局部水域水华监测预警,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要保护好以呼伦湖为核心的流域生态系统,严格管控人类活动,谋划实施好“十四五”时期治理思路和重大工程。

  黄润秋特别叮嘱当地同志要确保制定的政策措施合理可行、落实过程不走样。要及时开展评估,分析评价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生态环境质量是否得到改善,治理措施与改善效果是否匹配,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调研期间,黄润秋还走访了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兰诺尔管护站和小河口管护站,调度视频监控系统,实地察看保护区核心区管护情况。他强调,要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管体系建设,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要充分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加强对自然保护区边界、通道以及保护区内人类活动的监管,提升监管能力水平,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时强调,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守住生态底线,保护好生态就是发展。当地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经过努力,阿尔山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誉称号。在调研和听取相关介绍后,黄润秋对阿尔山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说,要一以贯之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自身生态环境优势,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方法,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环境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守住生态环境底线,将阿尔山打造成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河北省政府副省长葛海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兴安盟盟委书记张恩惠,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包钢参加相关调研。

  足球比分直播总工程师张波参加调研。

  足球比分直播办公厅、生态司,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盟、市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