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甘陕川三省三市2020年长江上游嘉陵江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陇南市举办

2020-09-26 来源:甘肃生态环境

2020-09-26 来源:甘肃生态环境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9月24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甘肃省陇南市、陕西省汉中市、四川省广元市组织开展了以“尾矿库尾砂泄漏污染东河,直接威胁下游川陕两省嘉陵江流域水质安全”为背景的甘陕川三省三市跨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参演单位20余家、参演人员500余人、出动工程车辆40余台。甘肃、陕西、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有关领导、陇南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甘肃省14市州、兰州新区、甘肃矿区,陕西汉中市、四川广元市足球比分直播门有关人员现场观摩了此次演练。当日下午,还组织召开了全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交流会,就进一步做好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保障打赢足球比分直播攻坚战进行交流座谈。

准备充分 以“演”代“训”强备战

  为进一步突出演练的真实场景和实战效果,此次演练,紧紧围绕我省陇南市特殊的地理位置和重要生态环境战略地位,选取了“某铅锌选矿厂尾矿库因排洪斜槽拱板突然断裂,造成尾砂泄漏并进入东河”作为事故背景。在事发点上下游布设了(1+6)演练板块,按流域性突发环境事件处置程序分段实施的方式,因地制宜设置一个指挥中心和六个应急处置演练现场,分别开展截流、疏导、监测、控污、降解等应急处置工作,体现统一指挥,各负其责的应急原则。演练组织观摩人员实地参观拦截坝、沉淀池、加药点等处置现场,学习事件处置各个环节,并结合自身理解,展开交流研讨。

  指挥得力 协同作战开展演练

  9月24日上午10时,位于成县黄渚镇的某铅锌选矿厂尾矿库因排洪斜槽拱板突然断裂,造成尾砂泄漏,尾砂经排洪斜槽、回水池、排洪沟进入东河。企业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立即停止尾矿水输入尾矿库,组织应急队伍赶赴事发地处置,同时向陇南市生态环境局成县分局报告。

  成县、陇南市政府相继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同时通报下游汉中市、广元市。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甘肃省陇南环境监测中心、成县环境监测站分别在省内77公里河道布设16个监测点位,下游汉中市、广元市也及时开展加密监测,严密监控污染团。通过组织压实泄漏拱板截断污染源、构筑导流坝分流清污水体、布设拦截坝降速截污、投加生物化学药剂降解污染物质等应急处置措施,主要污染因子铅锌含量持续下降,省界、汉中市、广元市各监测断面持续达标。11时30分许,应急响应终止。

  提高能力 积极作为保安全

  此次演练通过“分场地实施+视频直播+前后方视频图传”形式,实现不同事故现场与应急指挥的互联互通。同时,充分利用的省市县现有环境应急物资、人员以及装备,全景展示了事故状态下政企联合、多头合作,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序展开应急指挥、事件信息收集与报送、环境监测、事故现场处置、新闻宣传及舆情管控、应急物资保障等应急响应工作,基本达到“组织严密、应对有序、处置得当、指挥高效”的要求,展现了甘肃省应对跨省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水平和多省协同作战的联动能力。为有效实现“四个一”目标,着力在跨省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过程中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工作局面,按照“五个第一时间”要求,努力实现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快、准、稳”,切实锻造一支生态环境应急救援铁军队伍,为有效保障全省环境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