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视频新闻

视频丨【解码十年】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2022-08-15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2022-08-15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浩浩黄河、滚滚长江。祖国的大江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于心,并对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沿线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黄河流域修复生态、沙退绿进,大江大河的生态状况发生了历史性、根本性的变化。

  这是卫星视角拍摄到的黄河,研究人员连续数年监测,结合大数据还原了黄河沿岸的生态状况。可以清晰地看到,十年间绿进沙退,这条黄河生态绿线最宽处向前推进了约150公里。
  从空中俯瞰这些新增的绿色,我们捕捉到一个个巨大的圆形。
  这是十年间在乌兰布和沙漠中心增加的有机草场,梭梭、乔木、花棒组成的防风固沙林保护牧草生长,奶牛粪便再增加土壤肥力,形成天然的生态循环体系。
  不断增长的生态绿线锁住了黄河流域更多的水土,排放到黄河里的泥沙量平均每年减少3到5亿吨。十年间,黄河流域治理水土流失2.6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四个多上海的面积。
  如果说黄河这十年在绿色上做的是加法,那么长江在污染治理上做的就是减法。通过水质遥感监测,我们还原了长江干流入海口的水质状况,颜色越黄说明污染越严重。
  这是2013年6月拍摄的一张照片,可以明显看到浓重的黄色;这是2021年的同一天、同一角度,黄色褪去。产生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分析长江水质污染源的相关信息来寻求答案。通过企业工商登记信息,我们计算出2012年长江流域沿江三公里的化工行业企业数据,共有两万多家。提取每一家企业的地理信息,还原到这张长江全流域图上。我们选取化工行业企业比较集中的重庆、湖北、江苏等省市进行观察,发现十年间,沿江3公里的化工行业企业明显减少,整个长江流域一共减少四分之一以上。
  长江流域污染源减少的同时,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也在大幅提升。我们把2012年以来,长江沿线11省市的新增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地理位置还原到这张图上,发现十年来增加了近一倍。在下游安徽芜湖,污水管线快速向城市地下延伸,全市收集后的生活污水有95.7%实现了处理后排放。
  流进长江的水干净了,整条长江的水质自然就提升了。分析足球比分直播发布的长江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的排放量,我们发现,从2015年开始,这些污染物排放量开始快速下降,直到现在只有十年前的一成左右。
  如今,长江优质水断面已经超过97%,基本实现了全流域水质优良。沿江两岸成为市民们休闲的好去处。
  水清了,鱼也回来了。
  科研人员跟踪研究了这十年来长江鱼类的回归情况,在干流多个区域发现了刀鲚、长江鲟、胭脂鱼等鱼种。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生态状况逆转的母亲河正在重新焕发勃勃生机,为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