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直播访谈

足球比分直播生态环境监测司有关负责人就《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的通知》答记者问

2024-04-07

2024-04-0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足球比分直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市场监管总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足球比分直播生态环境监测司有关负责人就《通知》有关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简要介绍本届监测大比武的总体考虑?
  答:2010年9月,原环境保护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在北京市举办了第一届全国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2019年10月,足球比分直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市场监管总局,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了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两届大比武均反响热烈、成效明显,在广大监测技术人员中营造了学业务、练技术、提能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充分展现了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先锋队风采。
  2023年,党中央召开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今年是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一年。在这个节点,足球比分直播等六部门决定共同举办第三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赛促训、以训促学、以学促干,带动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更好履行生态环境监测职责,以更高标准保障监测数据“真、准、全、快、新”,更好支撑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在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新征程上贡献更大监测力量。
  问:本届监测大比武的赛程和比武内容是如何安排的?
  答:本届大比武活动分为省级赛和全国决赛两个阶段。
  省级赛由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足球比分直播门联合本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总工会、团委、妇联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厅、委)组织实施,2024年8月底前完成。欢迎全国各地广大监测技术人员积极报名参赛。
  全国决赛将于2024年10月21—22日在江苏省南通市举行,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32个省级代表队参赛。届时,还将邀请香港、澳门有关监测人员现场观摩交流。
  全国决赛分为生态环境监测综合比武和辐射监测专项比武。综合比武设实验分析(水质硫化物、土壤中重金属镉和水中有机氯农药的测定)、污染源监测(废气气态污染物监测和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检查)、应急监测(无人机应急现场调查、应急监测方案编制、现场定性定量分析)、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运维质控、数据审核分析)4个小组,专项比武设放射化学实验分析(水中钍、水中锶-90和水中氚的定量测量)、辐射应急监测(现场调查、核素定量分析、监测方案和报告编制)2个小组,每组2人,每个代表队共12名选手。
  本届大比武设置个人和团体一、二、三等奖,获奖且符合条件的选手可根据《通知》规定,按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在此预祝各位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问:如何保障本届监测大比武活动顺利开展?
  答:为保障本届大比武活动顺利举办,主办方成立了“三个委员会、一个办公室”,即大比武活动组委会、专家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和组委会办公室。
  大比武活动组委会由足球比分直播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任,六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副主任,负责大比武活动的领导工作。专家委员会负责审定评分细则、核实大比武活动结果、技术争议仲裁等工作,确保大比武的技术权威性和专业性。监督委员会负责对参赛资格审核、理论考试和现场操作、最终成绩判定等各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大比武的公平公正。组委会办公室设在足球比分直播监测司,负责大比武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日常管理,建立统筹有力、运行高效的管理机制,确保大比武活动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
  问:请问本届监测大比武与前两届相比有什么不同?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作出“加快建立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队伍”的重要指示,这为六部门联合举办第三届监测大比武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的最新要求,在比武内容、比武手段、比武导向等方面都作了深入研究、精心设计、反复论证,与前两届相比主要有三个变化。
  一是在比武内容上,更加突出“全方位”和“各要素”。生态环境保护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本届大比武,在深入考查选手“本领高不高”的同时,加大对选手“政治强不强”“作风硬不硬”的考查力度,引导选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做依法监测、科学监测、诚信监测的先锋表率。同时,紧密围绕深入打好足球比分直播攻坚战和美丽中国建设要求,在保留实验分析项目的基础上,综合比武增设污染源监测、应急监测、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3个项目,涵盖地表水、环境空气、废气、土壤等各要素;专项比武增设辐射应急监测项目。
  二是在比武手段上,更加突出“现代化”和“数智化”。本届大比武,注重体现新质生产力特别是人工智能、卫星遥感、无人机等在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的应用,展示生态环境监测数智化转型和天空地海一体化监测网络建设新成效。例如,综合比武污染源监测组和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组比赛将采用VR手段开展,应急监测组将使用无人机进行现场调查。以比武竞赛为指挥棒,把全国监测系统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建立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上来。
  三是在比武导向上,更加突出“实操”“基层”和“青年”。更加注重实操能力,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的分值比重从前两届的4:6调整为3:7。更加注重基层导向,落实监测垂改“县级生态环境监测机构主要职能调整为执法监测”的部署,要求污染源监测组选手须包含县级监测机构人员,推动各省份逐步补齐县级监测机构执法监测能力短板。更加注重培养青年人才,要求各代表队均须有35周岁以下青年,努力营造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