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环境应急 > 应急响应

案例:河南栾川龙宇钼业有限公司尾矿库溢流井垮塌次生突发环境事件

2019-12-28

2019-12-2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2月14日20点06分,河南栾川龙宇钼业有限公司尾矿库6号排水井坍塌,大量尾矿和尾矿水经排水井-排洪隧洞-坝下应急池后,经紧邻的陶湾北沟汇入伊河干流,最后被拦截在干流下游约35公里处的金牛岭水库。事件造成事发点下游约43公里河段和金牛岭水库受到不同程度污染。据了解,金牛岭水库为调蓄发电型水库,其下游约80公里的陆浑水库为洛阳市备用饮用水水源地,陆浑水库下游距黄河约120公里。

  事件发生后,洛阳市启动了III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并成立了应急指挥部指挥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在环保部工作组与专家组的指导下,地方政府确定了切断源头、筑坝拦截、投药降污和河道清淤的应急处置方案。

  切断源头。2月16日,应急指挥部制定了事件排水井封堵方案,采用抛投工字钢、圆木、石料、土工布等封堵6号排洪支洞的方式,截断污染源下泄通道。2月17日21时即事件发生约73小时后,完成封堵工作,切断了污染源。

  筑坝拦截。2月15日开始,栾川县人民政府组织在伊河受影响的35公里干流河道分段设置拦截坝、开挖临时沉淀池,在拦截污染水体、调节下泄流量、为投药降污创造有利条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事件应急处置主要工程措施分布示意图

  投药降污。2月16日,确定了投加聚合硫酸铁和聚丙烯酰胺(PAM)混凝沉淀以有效降低水体中钼浓度的技术方案,该技术方案所使用的药剂和处理方式都是自来水厂常规工艺。工艺具有混凝沉淀所得絮体沉降性能较好,含钼絮体在实际工程应用中较为稳定的特点。

金牛岭水库投药点示意图

  河道清淤。2月18日开始,当地政府组织有关乡镇,按照专家组指导的“开沟导流—干滩—清淤”的工作思路,分段实施受污染河道清淤工作。清除的底泥存放在符合安全、环保条件的尾矿库内。

  后续处置。为科学评估本次事件对流域生态环境的影响,当地政府已委托技术单位开展中长期的环境损害评估,并针对全县钼采选产业聚集特征,开展涉钼行业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