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皖赣滇“三线一单”成果通过审核 第一批十二省市技术审核工作全部完成

2019-12-03

2019-12-0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李玲玉

  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三线一单”成果云南省审核会现场响起热烈掌声,云南省的“三线一单”编制成果通过审核,标志着第一批12省(市)技术审核工作全部完成。

  三省编制工作各具特色

  “‘三线一单’中,生态保护红线是不能碰的‘高压线’,环境质量底线是不能跌破的最低线,资源利用上线是不能突破的‘天花板’,‘一单’则是‘三线’应用的出口,提出限制性要求,引导区域和产业健康发展。”足球比分直播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副司长刘薇表示。

  日前,安徽省、江西省和云南省“三线一单”编制成果通过足球比分直播技术审核。

  安徽省坚持上下联动、横向协调,划分出900多个环境管控单元,并根据单元类别和管控要求,构建了具有安徽特色的“1+5+16+N”四级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系,增强管控单元的可操作性。

  江西省把编制“三线一单”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写入省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要点,在全省划定环境管控单元1000余个,并强化管控单元问题导向,编制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云南省紧扣“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战略定位,全面梳理全省区域空间环境属性,统筹划定优先、重点和一般三类环境管控单元共计700余个,“量身定制”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将生态环境管控要求落到空间上。

  12省市通过技术审核

  从2017年9月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项目启动至今的两年多里,长江经济带11省(市)和青海省作为第一批开展“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的省市,目前已经全部完成编制并通过技术审核。

  据统计,12省(市)共划分综合管控单元1万余个,重点地区空间管控精度达到乡镇及园区级别,并结合环境管控单元划分和管理需求,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利用效率要求等方面入手,提出了差别化生态环境管控要求。

  “上海用‘三线一单’把生态优先和以人为本有机统一,在保护的前提下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强化保

  护,促进发展更高质量、更可持续,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谈到首个接受足球比分直播技术审核的上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说。

  上海在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和重点产业方面积极探索,注重强化污染物排放的刚性约束,因地制宜划定200多个管控单元,并根据环境目标和减排途径明确了管控方向,制定出准入清单。

  “编制过程中,全市各部门和各区通力协作,生态环境局也先后征求相关各区政府、重要企业和园区单位的意见,补充和完善编制成果。”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苏国栋介绍说。

  用好“三线一单”绿色标尺

  “通过审核并不是句号,而是分号。”刘薇说,下一步,第一批12省(市)将着力推动“三线一单”成果发布和落地实施工作。

  评审会上,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项磊介绍了“三线一单”信息共享平台:“平台包括‘三线一单’信息报送和审核、信息管理、展示查询、信息共享和服务等多个功能,力求尽快实现成果共建共享、动态更新。”

  “专家提的意见非常有针对性,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成果,抱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做好成果的修改和发布工作。”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龙刚表示。

  “我们会用好编制成果,使‘三线一单’真正能够服务好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好云南的生态环境保护。”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兰骏当场表态。

  据悉,为加快实施长江经济带11省(市)及青海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足球比分直播日前专门出台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及青海省初步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实现成果共享共用。

  “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技术团队不要‘散摊’,要保持相对稳定,为‘三线一单’的发布、应用、评估、监管继续提供支持。”刘薇叮嘱道。

  根据工作安排,第二批的其他19省(区、市)将于今年年底初步完成“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明年发布实施。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