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靠海的用海项目和养殖全都迁出来,修复成原来的生态岸线

2020-11-25

2020-11-2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等了30年,这里的翅碱蓬回家了
东营市永丰河口,这里是东营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海洋生态修复项目的最南侧,翅碱蓬错落生长。
  站在东营市垦利区碧海路防潮堤上17号闸附近向东望去,远处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中,茂密的翅碱蓬犹如一条绛紫色的地毯延展向海边。近处,荒芜的滩涂上,翅碱蓬植株零星点缀,在大地上装饰出一团团暗红色块。
  “今年是第一年种植,来年春天,长得不好的地方还会补种。再等等,它们也会变多变茂密。”给这些翅碱蓬“搬家”的“施工队长”之一、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干部老毕,如数家珍般介绍着不同位置的翅碱蓬种植的时间。
  相比生态旅游区中的“红地毯”让人感叹造物主的神奇,眼前人工移栽的稀疏之美更为来之不易。伴随我省海岸带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的推进,时隔30年,一度消失的翅碱蓬又重新回到“老家”的土地上。
  海岸带是一片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的区域,也是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最后一道防线。前些年,部分海岸带开发利用不合理,削弱了海岸生态系统的综合服务功能,导致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及服务功能受损较重。
  “在莱州湾的这片海岸尤为明显。”顺着老毕的手指,记者沿着碧海路往南眺望,26公里的海岸东侧曾经星罗棋布地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海参池塘、养虾池塘。
  去年,《山东省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出台,明确要以近岸海域保护空间优化为重点,强化海岸带生态保护与修复。一大批“退养还湿”“退养还滩”“退养还礁”“退煤还沙”整治项目顺利实施。
  今年初,东营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海洋生态修复项目启动。南起永丰河,北至咸水沟,防潮大堤以东26公里1862公顷的海岸接受修复,养殖池塘被迁出推平,开始人工引回这里的“原住民”翅碱蓬。
  “靠海的用海项目和养殖全都迁出来了,目标就是修复成原来的生态岸线,30年前什么样,现在就要修复成什么样。”老毕告诉记者。如今在这段岸线上,海岸宽的向海里探出1公里,窄的也有400多米,养殖的印记逐步被疏密不一的翅碱蓬替代。
  “翅碱蓬长起来,可以有效防止海水的倒侵,生态改善效果也很明显。有了植物,鸟就多了,随着大潮上来的鱼也多了。退潮时周围的百姓下去抓梭鱼,一天能抓到几十斤上百斤。整个生态链就建起来了。”记者采访时,数次见到白鹭觅食其中。如今,东营已完成退养还湿545.87公顷,恢复湿地1800公顷,修复生态岸线4公里。随着退养还湿,东营的海岸线上,东方白鹳、黄黑嘴鸥等珍稀鸟类群集。
  与翅碱蓬一起搬回来的还有牡蛎礁。9月17日,当记者见到钟志海时,他正在海滩上指导工人们将成袋的牡蛎壳装船。头顶草帽,脚踩凉鞋,满腿的泥垢,丝毫看不出他是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的博士。当晚,他就要随船出海,次日一早在14-15号闸附近的海岸边投放1200多袋打包好的牡蛎壳。这些牡蛎壳将成为人工牡蛎礁附着基,为牡蛎提供一个宜居的“家”。
  “牡蛎礁不是在‘引进’,而是‘回迁’。我们投放的地点原来就有天然的牡蛎礁,从泥里往外长,很有东营特色,只是被破坏得太严重了。我们现在做的就是重新把礁体建起来,三到五年后捆绑牡蛎壳的麻绳就会烂掉,这些牡蛎就会摊开,向周围扩散,形成很大一片。”
  牡蛎礁虽小,功能却大。钟志海研究藻类资源保护与利用,他告诉记者:“牡蛎摄食的行为是过滤,主要过滤水中的有机碎屑、微藻之类。一个成体牡蛎,一天过滤水180升左右。”
  随着海岸带生态的持续修复,越来越多的物种回流,搬回莱州湾岸边,与翅碱蓬一起,装点渤海景色。
  (大众日报记者:陈晓婉 崔凯铭)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