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江苏篇 ⑥? )丨 绿色发展 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剂 ?

2020-05-28

2020-05-2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典型宣传,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近期,我们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江苏篇)”系列文章,展示江苏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生动实践。

  在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进程中,苏州人把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当作一幅发展“双面绣”来操作,实现了“经济强”和“环境美”的和谐统一。城市CBD繁华似锦,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工业区生机勃勃,一派现代都市美景;古城小桥流水,岸边游人如织,听那河上石桥静静诉说昨天故事,仿佛一幅灵动的水墨画。这幅精彩“双面绣”的背后,是苏州在生态文明上的一贯坚守与砥砺前行。保护好、经营好这方水土,走绿色发展之路,是苏州站在“两个百年”的大历史交汇点上,冲刺全面小康建设“最后一公里”的核心要义。

  水是苏州的灵魂,更是苏州的命脉。353个50亩以上湖泊、2万多条河道以及占全市总面积36.6%的水域面积,让苏州成为当之无愧的“东方水城”。绿色发展,在苏州的水生态保护上充分体现。

“腾笼换鸟”布局新产业

  在张家港,一个年产值超过200亿元,主要发展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产业的新型产业园正在紧张建设中。园区所在的位置,原本是当地人人皆知的东沙化工园,始建于1993年,曾是当地纳税大户,但产业层次低、污染排放高、安全隐患大。经不懈努力,张家港市下决心全面完成了东沙化工园关停和污染治理,一口气腾出了3000亩土地,重新规划打造生产、生态协调发展的新园区。

苏州太湖风景。苏州市积极引导太湖沿岸发展绿色种养殖业和生态观光旅游业等,打造一条绿色农业、生态观光、休闲旅游的环湖产业带。

  “铁黄沙”是常熟境内的一块长江滩地,由于地理位置优越,这里一度被认为拥有建造深水港的天然优势。为此,当地政府曾计划将“铁黄沙”打造成现代化物流基地。然而,随着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提出,“铁黄沙”的命运再度迎来了转折,经过近几年的生态修复,这里已经华丽变身成为一个生态绿洲,自然生长的植物群落7000多亩,岛内既有长江鱼类繁衍洄游的通道,也有人工隔离的候鸟保护区。铁黄沙整治工程的实施,保障了长江深水航道的通航稳定,铁黄沙生态岛和万亩螺蛳湾芦苇湿地连点成片,成为长江绿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绿色经济”贯穿新发展

  太湖,苏州的母亲湖。苏州市吴中区的东山镇是太湖中的一个半岛,拥有太湖岸线60公里,承担着保护太湖生态的重任。地处生态敏感区域、戴着“紧箍咒”的东山镇破旧立新,坚持“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陆续开展了1900多亩太湖西茭咀滩涂整治,1.58万亩太湖围网拆除,3.3万亩传统养殖池塘退养改造等项目,发展起了绿色农产品和绿色旅游经济,绿水青山引得游客纷至沓来。2019年,东山镇全年吸引游客38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9.63亿元,农民纯收入突破4万元。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年,东山镇获评“全国商旅文产业发展示范镇”。

  如今的环太湖地区,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正有序推进。2019年12月,《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规划》正式对外发布,包括东西山在内的285平方公里的水域、陆域范围内,探索建立“绿色GDP”考核机制,提高生态涵养、环境质量、绿色发展、群众生活质量等指标的比重,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力争打造成国家绿色经济示范区。

苏州工业园区夜景。苏州市历来重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实现了“经济强”和“环境美”的和谐统一。

  古典与现代交相辉映,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同频共振,苏州的“双面绣”越“绣”越精彩。

  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