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人人一平米,共同守护生物多样性

2020-04-20

2020-04-2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4月13日,“人人一平米,共同守护生物多样性”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由蚂蚁金服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合作,由《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筹备工作执行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在支付宝“蚂蚁森林”,网友通过使用350g绿色能量“兑换”1平方米保护面积的形式,与蚂蚁森林里“面积最大、物种最多、海拔最高”的嘉塘保护地建立密切连接,支持三江源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该活动是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联合相关企业和机构开展的保护生物多样性支持COP15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首个宣传和使用COP15会标的社会公益活动。

  摄影/戴胡萱

  嘉塘保护地位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天河沿保护分区的实验区。这里是中国三大河流的发源地,孕育着中华民族悠久文明历史的世界著名江河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

  嘉塘地理位置及长江水系示意图 制图/韩雪松

  辽阔绵延的长江,激越雄浑的黄河,丰富聚汇的澜沧江,三大江河回到起点,在这里,一切都还是最初的样子:山连着天,天映在河里,通透的蓝和清澈的绿,是山的弧线,也是水的涟漪。

  在当地人的语言里,“嘉塘”,正有碰面的意思。这里的人相信,野生动物是神灵的朋友,与野生动物相遇,意味着好运和吉祥。

  高原鼠兔

摄影/韩雪松

  鼠兔,嘉塘草原最常见的小动物之一,大量活跃在草原的角角落落。鼠兔看上去古灵精怪,活动十分敏捷,喜欢吃些花棘豆啊,弱小火绒草啊,矮生忍冬什么的。长得毛茸茸,肉乎乎,肥嘟嘟……

  鼠兔是棕熊、藏狐、兔狲、荒漠猫、香鼬、艾鼬、石貂、草原雕、大鵟、猎隼、纵纹腹小鸮……几乎所有肉食动物们最主要的口粮(占其食物比例的60%~100%)。

  藏狐

  藏狐虽身在嘉塘草原,却凭借那张可遇不可求的憨萌大方脸,和一对谜之小细眼,扬名互联网。

  藏狐主要靠吃鼠兔活着。通过对藏狐粪便进行DNA检测发现,99%的藏狐粪便中包含鼠兔DNA,而其中73%则只含有鼠兔DNA。

  黑颈鹤

  摄影/韩雪松

  作为世界上唯一一种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黑颈鹤,是典型的“一夫一妻制”鸟类,不仅美丽优雅,更忠贞不渝。黑颈鹤多以家庭为单位分散繁殖,领地意识强。

  大鸟舞动着修长的脖颈和羽翼,小鸟紧紧跟随。一家鹤就像一幅画,悠然自得,过着朴素的桃源生活。

  但遇见这样的画面,可能越来越难。

  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了青藏高原的冰川资源,直接威胁到黑颈鹤的栖息地质量,目前全世界,黑颈鹤的种群数量仅为10000只左右。

  因此,如果你有幸能遇见黑颈鹤一家,除了赞叹自己的好运气,更要深知,它们需要跟你一起,守护种族的命运。

  荒漠猫

  在草原的众多野生动物中,还有位最最特别的喵星人,它就是我们中国特有的猫科动物:荒漠猫。

  荒漠猫只在中国才有,分布在青海、甘肃、四川等地,数量十分稀少,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易危级。再加之猫科动物生性谨慎,昼伏夜出,荒漠猫的野外观察工作一直十分困难。

  2018年9月,三江源地区的红外相机拍到了荒漠猫的影像:在一只“大橘”的带领下,两只毛绒绒的小脑袋从一个旱獭洞中钻了出来,小猫在猫妈妈身上蹭啊蹭啊蹭,十分可爱。

  虽然有“国宝”的地位,但其实,除了有淡蓝色眼睛和尾巴上6~8个黑色圈圈外,荒漠猫似乎和家猫并无明显区别,基本就是一个略大只的喵主子。

  工作人员正在布设红外相机

  和家猫一样,它们睡很多觉,伸很多懒腰,有天使的面庞和魔鬼的利爪。

  长久以来,嘉塘草原孕育着许多充满个性的野生动物们。

  近年间,受环境和人类活动影响,嘉塘草原退化严重,退化面积接近60%。

  有牧民回忆,曾经的草原,草可以高至马镫。这样的景象如今已许久没有见过了。

  大自然从来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草场退化,小动物们就缺乏粮食,食物链层层递进,中大型食肉动物也将受到生存威胁。人类捕杀,更是直接影响到动物们的生存。

  人也好,树木也好,鼠兔、藏狐、黑颈鹤或荒漠猫也好,我们都是自然的孩子。

  尽管还没见过面,但你也可以认识、理解并保护。

  一起加入“人人一平米,共同守护生物多样性”活动中吧!

  来源: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