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代理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为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致辞

2020-05-22

2020-05-22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黄润秋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我很荣幸受邀在中国举办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IDB)活动中致辞。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让我们有机会致敬地球上生命的多样性,也是一个契机,让我们感激大自然对我们日常生活不计其数的馈赠,并思考它是如何将我们联系在一起的。今年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也明确提醒我们,需要紧急、全面的国际合作来保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其可持续利用,从而保护人类和地球的健康,造福子孙后代。

  今年的主题是“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这一主题强调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应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挑战的重要解决方法。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到气候、粮食和水安全以及可持续生计,生物多样性都是可持续未来的基础。

  生物多样性对维持生物网络和生态系统至关重要。而这些网络和系统为我们提供健康、财富、食物、燃料和我们生活所依赖的重要服务。

  目前,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仍然面临严峻挑战——森林、湿地大面积丧失,由于屡禁不止的非法贸易等原因,野生动物正在消失。动植物生存受到严重威胁,百万物种面临灭绝风险。这可能对人类福祉造成严重影响,增加未来疾病暴发的风险,严重阻碍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今天,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传播,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丧生的人数不断攀升。在抗击疫情、应对疫情影响的过程中,我们见证了无数团结一致的时刻,世界需要珍惜这些时刻并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身处这场疫情中,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全人类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随着世界正在努力走出疫情,重建更好的未来,此刻也是一个机会,让我们更加重视人与自然的关系,采取行动保护生物多样性,降低未来大流行性疾病的风险,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成功达成兼具雄心和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也是为全球共建生态文明,共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未来奠定基础。在此,我呼吁各缔约方继续努力,采取广泛行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人类健康。

  我还想谈谈中国作为生物多样性大国所取得的成就。我们知道,中国为保护生物多样性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成绩,提前实现“爱知目标”提出的17%保护地面积的要求,一些消失多年的物种又重新出现,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成效显著。中国提出了“生态文明”的理念,并将生物多样性放在突出地位,实行严格的保护措施,包括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等。中国也表明了自己的决心和行动,通过立法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捕猎、交易、运输和消费。

  我感谢中国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将尽我所能支持中国领导和推动的工作。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中国昆明举行。此次会议将是《公约》历史上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来自缔约方、相关国际和区域组织、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的代表将齐聚一堂,通过一个新的行动框架,为未来十年设置目标,使世界朝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迈进。

  疫情暴发前,我和同事访问了中国,对昆明会场进行了考察。这次考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看到中国为筹备大会做出了一丝不苟、卓有成效的努力。我对中国成功举办此次大会充满期待和信心。我希望COP15能成为我们与中国及世界各国一道实现生态文明的契机。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正处在关键的历史时刻。现在,人类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起来,以有效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严峻挑战。我真诚地希望,所有利益相关方都能参与到这一进程中来,把保护生物多样性视为我们共同的责任,推动多边主义迈上新台阶,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未来。我预祝COP15筹备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期待在昆明与大家见面,谢谢大家,生物多样性日快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