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26) | 广东省深圳市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3-01-03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2023-01-03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深圳市地处南海之滨,陆域面积1997平方公里,山水林田湖草海要素齐全,作为全国首个副省级城市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茅洲河、大鹏湾入选全国美丽河湖、美丽海湾案例,深圳湾红树林湿地修复工程获评全国十大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深圳作为超大城市,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保有了丰富且典型的生物多样性。记录有野生维管植物2086种,本土陆域野生脊椎动物585种,包含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128种,特有种39种,以深圳命名物种20余种,野生古孑遗植物54种,其中鸟类种类数量约占全国的1/4。近年来,仙湖苏铁(Cycas fairylakea)野生个体从不足2000株上升到超过4800株;猕猴(Macaca mulatta)数量从200只上升到超1300只;后海湾记录黑脸琵鹭(Platalea minor)数量约占全球种群数量的6%;完整保留目前世界上发现树龄最大的天然古银叶树(Heritiera littoralis)群落,树龄平均225年,最长超过500年;曾经“消失”的水蕨(Ceratopteris thalictroides)、唐鱼(Tanichthys albonubes)、欧亚水獭(Lutra lutra)等野生物种重新回归。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仙湖苏铁
(Cycas fairylakea)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
(Platalea minor)
  深圳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一是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在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中设立生物多样性专节,率先发布城市生物多样性白皮书和行动计划,率先建立完整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制度体系,连续多年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制度。二是构建“四带、八片、多廊”生态空间格局。2005年率先将约50%的陆域面积划入基本生态控制线,现将约24%的陆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建设公园1238个。三是注重科技赋能。建立国家苏铁、蕨类、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及深圳国家基因库,完成德保苏铁(Cycas debaoensis)、紫纹兜兰(Paphiopedilum purpuratum)等珍稀濒危物种野外回归。四是加强生态监测调查评估。首次在城市尺度开展陆域生态调查评估,获批建设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五是积极广泛引导公众参与。率先在全国构建自然教育体系,建有38个自然教育中心和22个自然学校,打造“志愿者之城”,拥有环保组织141个,志愿者18万。
仙湖植物园
  深圳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为同样具有空间资源趋紧、环境污染和人口压力等问题的城市提供了可参考借鉴的范例:一是注重生境保护,保留野生动植物生存空间,增加城市韧性;二是注重宣传教育,广泛发动公众,提升市民保护意识;三是注重调查监测,摸清家底,开展特色和濒危物种保育。
  供稿 | 足球比分直播自然生态保护司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