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28) | 天津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山樱花保护

2023-01-03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2023-01-03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天津市蓟州区北部山区,1995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主要保护对象是天然次生落叶阔叶林生态环境、野生动植物资源、生物种质基因库,自然保护区批复面积1049公顷。八仙山已知有1000余种昆虫,被誉为“中国北方昆虫王国”。
  山樱花(Prunus serrulata)是樱花的野生种,晚春时节先开花后长叶、繁花似锦,树形高大优美,是樱属在我国北方极其罕见的耐寒观赏树木资源和樱桃育种的野生种质资源。山樱花多以小乔木状态生于山谷林中或栽培,在八仙山自然保护区内发现了百年以上树龄的野生山樱花母树,发现的最大树龄山樱花胸径33厘米、树高达21米。
八仙山野生山樱花(Prunus serrulata)
  由于山樱花对气候和生境条件要求比较特殊,山樱花种群在自然保护区内分布稀少。八仙山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采取科学可行的保护措施,实施山樱花种群就地保护。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进行山樱花种群相关研究,包括监测物种、群落生境的变化及种群的生长、繁殖情况,开展自然保护区内山樱花种群结构和动态以及繁殖结构与发育特征研究等;制定了切实严格的规章制度有效地保护野生资源。同时,开展山樱花野生种群人工繁育,建立山樱花繁育圃,在山樱花母树果实成熟时节,主动收集,集中育苗,统一种植在山樱花繁育圃。部分苗木移植到原生境,促进山樱花的种群恢复。
  八仙山自然保护区的山樱花种群及所在生境得到了有效保护。首先,野生山樱花种群的数量增加且个体径向生长良好,2014年到2020年之间,种群更新明显提高,阳坡样地新增加了7株新记录个体,阴坡样地新增加3株新记录个体。原有各个径级的山樱花个体均有较好的径向增长,6年间胸径生长量均值达到5厘米。其次,野生山樱花种群及生境保护的措施与方案不断科学化与完善化,在种群动态和生境适宜性、生殖生物学理论研究的指导下,建立了种群动态定期观测的档案,同时正在加紧山樱花的组培扩繁工作。
  八仙山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针对山樱花种群采取就地保护、人工繁育等系列保护和复壮措施,山樱花种群及所在生境得到了有效保护,山樱花种群实现了自然生长与更新。八仙山自然保护区野生山樱花保护案例为野生种质资源保护与培育、种质资源库建设等工作发挥了较好示范作用。
  供稿 | 足球比分直播自然生态保护司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