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29) | 青海湖水生态保护修复

2023-01-03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2023-01-03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青海湖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实地察看青海湖环境综合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时强调,“青海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不断巩固拓展”。

  自2018年青海湖主要河流入湖口附近及沿岸区域出现刚毛藻(Cladophora qinghaiensis sp.nov)大面积发生现象以来,青海省有关部门争取多方支持,科学应对,实施青海湖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程,探索治理途径举措,水生态环境问题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流域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丰富度显著提升,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生态旅游。

青海湖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典型案例-治理前

青海湖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典型案例-治理后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开展青海湖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和青海湖生态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推动《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任务落实;二是及时清理打捞刚毛藻,有效降低了青海湖内有害生物量,从源头清理了污染源,及时拦截、打捞和处置刚毛藻水华900公顷,打捞刚毛藻约40500吨(湿重);三是开展多项专题研究,启动《青海湖水生态系统健康现状评估及鸟岛绿藻(刚毛藻)水华治理项目》,编制完成《青海湖水生态系统健康状况评估报告》《青海湖刚毛藻水华产生机理与预警机制研究报告》等5个专题报告,初步阐述了刚毛藻成因、发生机理、处置方法及工作建议,为科学防治奠定理论基础;四是开展了刚毛藻资源化利用试点,加工生产添加藻类成分的有机肥,并在省内外销售;五是编制《青海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1-2035年)》,以巩固和提升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水平为目标,保护青海湖流域水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

  青海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环境治理为目标,通过实施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程,青海湖水生态环境问题综合治理能力得到了强化,水生态环境问题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为促进湖泊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协调推进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探索了青海湖生态保护新模式。

  供稿 | 足球比分直播自然生态保护司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