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湖北宜昌长阳县花香水岸公司非法挖山采石 周边群众反映强烈

2021-10-09 来源:足球比分直播

2021-10-09 来源:足球比分直播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9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北发现,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以下简称长阳县)对三峡库区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认识不足,放任企业长期以排险为名非法挖山采石。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和本轮督察都有群众举报投诉,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一、基本情况
  长阳县地处鄂西南山区、长江重要支流清江中下游,属三峡库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范畴。丹水新区作为长阳县规划中的新城区,属长阳经济开发区管辖,区内清江花香水岸康体养生项目位于龙舟坪镇黄家坪村丹水岸边,项目由长阳花香水岸康养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香水岸公司)投资建设,是长阳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加快项目进展。
  二、主要问题
  (一)工程实施变形走样,康养项目成为“采石场”
  清江花香水岸康体养生项目作为长阳县重点招商项目,功能定位为“生态保护治理、文化休闲旅游、休闲农业观光、康体养生度假”。督察发现,花香水岸项目实施变形走样,规划中的康养项目基本没有进展,却以排险及场平名义非法挖山采石。
  根据长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2017年2月委托编制的《长阳丹水大房坪地块地质调查报告》(以下简称地质调查报告),花香水岸项目所在区域场地工程建设适应性差,建设工程布置应“依山就势”,避免“大开大挖”,防止造成地质灾害。督察发现,从2017年6月开始,花香水岸公司在未办理采矿许可证和用地手续不全的情况下,不顾地质调查结论,以应急排险为名,对黄家坪村所在山体进行“大开大挖”,非法采石,截至2021年5月,企业共非法开采建筑石料用白云岩矿600余万吨,外售592万吨。
  图1  湖北省地质勘察基础工程公司于2017年2月出具《长阳丹水大房坪地块地质调查报告》,显示花香水岸项目区域场地工程建设适应性差,建设工程布置应“依山就势”,避免“大开大挖”,防止造成地质灾害
  由于企业“大开大挖”,在2021年4月和5月两次引起周边山体严重滑坡和开裂,人为造成地质灾害。即便如此,在长阳县政府要求企业进行应急排险后,花香水岸公司“故伎重施”,不按应急排险方案施工,超量超限挖山采石,截至9月13日,实际开挖量约97万方,远超方案设计的31万方。
  (二)违法作业,群众诉求长期未解决
  花香水岸公司在挖山采石过程中,违反法律法规要求,扬尘、噪音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生活。2021年3月,因挖山采石导致村庄道路中断,至督察时村民仍不能正常出行,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督察发现,山体开挖形成多处陡坡和矿坑,现场满目疮痍,开挖的山体紧靠村民房屋,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2  2021年9月13日督察组现场督察使用无人机拍摄,花香水岸项目在应急排险过程中,不按设计方案要求施工,超量挖山采石,导致山体坡度陡直,并形成多处低洼矿坑
  图3  2021年9月13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花香水岸项目所谓“应急排险”工程违规开挖,导致山林被毁,山体坡度陡直,引发新的隐患
  图4  2021年9月13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长阳县龙舟坪镇黄家坪村开挖的山体紧靠村民房屋,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本轮督察进驻期间,均有群众投诉花香水岸公司违法挖山采石,严重破坏自然生态问题。但长阳县调查处理不严不实,针对群众反映的“黄家坪村丹水边有家采石场,严重破坏山体”问题,长阳县回复称,现场实施的是花香水岸项目排险及场平工程,否认有采石场和破坏山体行为。甚至接到本轮督察信访转办件后,长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上报的调查报告中仍声称花香水岸项目“不存在非法开采行为”。
  督察发现,早在2017年,原长阳县国土资源局就曾两次针对花香水岸公司非法挖山采石行为下达《足球比分直播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在2019年将案件移交公安部门,但调查处理不了了之,企业违法行为长期得不到纠正。
  (三)放松监管,导致山体严重破坏
  督察进一步发现,长阳县发展理念存在偏差,违法调整规划更改河道在前,对花香水岸公司放松监管在后,导致山体严重破坏。
  违法调规改河道。2014年,为获得更多建设用地,长阳县计划改变清江支流丹水河道,为使改道工程符合规划,在城乡总体规划未变更的情况下,违反《城乡规划法》擅自调整长阳县丹水新区控规,并根据调整后的规划,未经地质调查等科学论证,就以应急抢险工程为名实施丹水河道改道工程(2015年完工),但因对地质条件考虑不全,新河道沟谷陡峭,工程完成后仅一年(2016年),河道右岸沿河山体即因重力作用出现滑坡和开裂。
  转移责任开口子。直到此时,长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才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地质调查报告,但并未按照地质调查报告建议开展科学治理,反而为加快推进花香水岸项目建设,要求企业进行排险和场平,在签订排险工程建设协议时,没有规定排险结束时间,为花香水岸公司以排险为名非法挖山采石开了口子。
  服务项目破底线。在企业以排险为名非法挖山采石期间,长阳县仍然多次召开会议为项目提供保障服务,积极为项目补办用地占林等手续,长阳县有关部门在明知企业存在违法行为情况下也听之任之,长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甚至还致函原国土资源等部门,请其支持企业“排险”工作。
  三、原因分析
  长阳县发展观错位,没有把保护生态放在重要位置,为推进项目建设放任企业非法挖山采石,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