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通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问题问责情况

2021-11-27

2021-11-2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7月10日至8月10日,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20年5月11日,督察组分别向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五矿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清单,要求依规依纪进行调查处理。
  中国五矿党组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紧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加快形成生态环保治理新格局,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根据移交清单情况,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五矿纪检监察组分别成立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问责工作。根据查明事实,依据有关规定,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研究,决定对中国五矿原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连华诫勉谈话,并对中国五矿进行通报;经中国五矿党组和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对29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其中诫勉谈话2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其他处理25人,并对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相关党组织进行通报。现将有关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环境问题久拖不治问题
  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县红金)自2004年取得环评批复以来,各期改扩建项目均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2016年7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和2018年5月督察“回头看”期间,多次收到群众对其废气无组织排放异味扰民问题举报,但仅对1个萃取车间进行整治;2018年6月列入搬迁计划后,彻底搁置废气治理改造工作,仅采取简易措施应付检查;本次现场督察期间,隐瞒事实,虚假上报整改完成情况。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赣县红金上级单位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稀土)总经理王涛予以谈话提醒,给予五矿稀土安环科技部(应急管理部)部长王龙滨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赣县红金时任总经理李劲松行政记大过处分,赣县红金时任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张善琦、时任总经理助理梁斌行政警告处分,对赣县红金时任萃取车间主任陈禹斌、时任氧化钇车间副主任胡泰峰予以诫勉谈话;足球比分直播五矿稀土临时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由五矿稀土临时党委对赣县红金进行通报批评。
  二、五矿营口中板有限公司长期超标排放,申报材料弄虚作假问题
  五矿营口中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营钢)4座450立方米高炉、1台132平方米烧结机以及2800毫米中板生产线未按要求和承诺淘汰到位;2014-2018年,因环境问题共计受到行政处罚40次,累计罚款2320.98万元;在线监测设施运行不正常,部分烧结机、球团竖炉、高炉主要污染物超标排放和烟尘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2017年在申报绿色工厂过程中,隐瞒多次受到环境行政处罚的事实,被纳入当地“绿色工厂名单”。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五矿营钢上级单位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发展)时任副总经理闫嘉有予以谈话提醒,给予五矿发展时任安全环保部部长李红光党内警告处分;给予五矿营钢总经理王洪行政记过处分,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郭志平行政记大过处分,五矿营钢副总经理张琳行政警告处分,五矿营钢时任生产部门副总经理何恩顺、生产部门助理副总经理陈超峰行政记大过处分,生产部门助理副总经理刘涛行政警告处分,对时任安全环保处处长李强予以免职处理,对时任炼铁厂厂长康庆国予以降职处理,给予时任安全环保处副处长杨刚、时任安全环保处环境规划组组长董皓、时任安全环保处足球比分直播组组长韩英久、炼铁厂副厂长张宏伟、时任炼铁厂副厂长常建光、时任炼铁厂作业规划组安全环保课课长康凯、炼铁厂第二高炉工场主任孙永、炼铁厂第二高炉工场副主任张金昌、炼铁厂第二高炉工场高炉五课课长李绍文行政记过处分,时任电控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刘启芳、电控处设备管理组组长李岩、时任电控处设备管理组作业规划工程师王邦报行政警告处分;足球比分直播五矿发展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由五矿发展党委对五矿营钢党委进行通报批评。
  上述通报的典型问题,反映出集团公司部分企业和部门学习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深入、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不彻底、不扎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甚至存在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对企业生态环保违法违规问题没有做到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动真碰硬不够,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传导和工作推进机制不健全。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集团公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损害了中央企业的社会形象,不利于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必须坚决查处,严肃问责。集团公司各级党委(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保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在中国五矿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坚持高技术高质量生态文明发展之路不动摇,优化重塑生态友好的“四梁八柱”产业体系,统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顶层设计,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齐抓共管,努力完善“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全链条管控体系,为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五矿力量。
  来源: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