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手机版

西藏空港新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生活污水长期直排

2022-04-26 来源:足球比分直播

2022-04-26 来源:足球比分直播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4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西藏自治区发现,西藏空港新区不作为、慢作为,多年未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放任生活污水长期直排,严重污染环境,群众反映强烈。

  一、基本情况
  西藏空港新区成立于2015年4月,是自治区级新区,所辖区域为山南市贡嘎县甲竹林镇全境,规划面积92平方公里,现已入驻酒店、餐饮、物流等服务企业百余家。督察进驻期间,群众多次向督察组反映流经空港新区的吉雄干渠恶臭刺鼻,污染非常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二、主要问题
  (一)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根据《西藏空港新区总体规划(2016—2035)》和《西藏空港新区排水专项规划》,空港新区应于2020年前建设规模为7500立方米/日的污水处理厂及37.5千米配套管网。督察发现,空港新区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推动不力,直至2019年1月才组织勘察设计招标,之后便以种种理由不了了之,致使项目建设一直处于停摆状态,至今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二)生活污水长期直排污染环境
  督察发现,吉雄干渠空港新区段沿岸遍布污水排口,大量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排,甚至有厕所污水直接通过塑料管排入吉雄干渠,水面污浊不堪。经对部分排口和河渠断面采样监测,结果显示,外排污水严重超标,对吉雄干渠水质造成较大影响。其中,空港壹号商务酒店外排污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为627毫克/升、18.3毫克/升、3.2毫克/升,超地表水Ⅲ类标准30倍、17倍、15倍;空港新区管委会办公楼前排污沟污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为202毫克/升、17.9毫克/升、2.2毫克/升,超地表水Ⅲ类标准9倍、17倍、10倍。吉雄干渠流经空港新区后,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上升17倍、3倍,水质明显变差。
图1 前期暗查发现,空港新区空港壹号商务酒店正在排放污水,吉雄干渠水质发黑发臭

图2 前期暗查发现,吉雄干渠机场生活区段水体黑臭
  (三)监管缺失整改不力
  空港新区相关部门日常监管走马观花,对污水长期直排问题熟视无睹。现场督察发现,在空港新区管委会办公楼前,就有一处污水大量汇集、黑臭明显的直排口。2021年12月,前期暗查发现空港新区生活污水直排、严重污染吉雄干渠等问题,自治区有关部门随后下达督办通知,要求进行整改。但是空港新区不是在加快推进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上下功夫,而是在临时改变干渠水体观感上动歪脑筋,通过定期开闸放水、加快水体流动等表面措施,治标不治本,敷衍应对整改,形式主义问题突出。直至此次督察接到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件后,才计划购置2套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进行应急处理。
图3 前期暗查发现,吉雄干渠部分河段水体发黑发臭,生活垃圾遍布
  三、原因分析
  空港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推进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不力,监管缺失,敷衍整改,放任污水直排问题长期存在。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